| 北仑新闻网
升级爱心食堂“共富”版 让老人共享富裕健康餐
2023-03-22 10:09    通讯员 丁苗娟

  本网讯(通讯员 丁苗娟)“我要这个鱼和青菜,再给我打点汤。”不久前的一个中午,在梅山街道梅西村刚改造升级完的爱心食堂餐厅里,85岁的独居老人刘爷爷打好饭菜,与同村的老人们一起边吃边唠家常。

  天下至味,一碗安乐茶饭。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为解决高龄老人吃饭难题,北仑通过财政和村社集体经济出大头,个人出小头的资金拼盘模式,在全区各街道村社建设老人爱心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尽享幸福“食”光。据统计,目前北仑共有爱心食堂57家。

  为进一步保障辖区内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参与设计、监督过程、公开后厨、保障配送”四个方面,助力区内的老人爱心食堂进行改造升级,共同打造“共富”版爱心食堂,补齐养老服务工作短板,实现共同富裕。

  每家爱心食堂升级改造前,市场监管部门都会派人提前到村社现场踩点,详细了解食堂选址、布局流程和硬件设施等情况后,根据现场情况和国家标准,共同参与设计最优方案。并定期对新版爱心食堂的组织制度、设施设备、人员、软件和送餐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食品原、辅料进行采样抽检。组织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实施“五常法”和“色标”管理体系。确保食材新鲜可溯源,食品加工过程卫生规范。

  据了解,升级后的“共富”版爱心食堂,配备了智能化的“阳光厨房”,采用具有AI抓拍和物联感知功能的摄像头实时监控后厨。出门在外的子女可以在互联网上实时查看后厨的烹饪过程,知晓一周菜谱和价格等信息。还设置了服务监督检查制度和投诉反馈机制,便于及时掌握用餐老人的实际需求,实现个性化供餐。

  “爱心食堂的提升改造实实在在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更好的用餐体验,无论是在用餐环境还是菜品的质量安全上,都有了很大改善。”用餐老人纷纷表示。

  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新版爱心食堂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在一个小时内,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

  下一步,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协同做好爱心食堂的运营工作,守好食堂的食品安全关,保障老人吃得安心、放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