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招商全域发力多箭齐发
2023-03-22 10:09    通讯员 顾凤南

  本网通讯员 顾凤南

  日前,北仑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强调,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制胜未来的着力点,要以更优的机制、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合力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要强化全员大招商、全域大推进、全链大发展,以新思维引领新发展。北仑区“三箭齐发”新打法,立志全面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第一箭:全员发力,坚持“一把手”招商工程

  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仑区陆续派出招商小分队奔向境内外,马不停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把手”们走在一线奔赴企业“敲门”招商,与机构紧密开展交流联系,推动招商引资落到实处。

  2月8日至2月17日,北仑招商团跟随宁波市境外招商首发团访问奥地利、德国和英国,马不停蹄开展外事商务活动22场,5个重大招商项目顺利签约,投资总额12.9亿美元。其中北仑占据4席,总投资额10.2亿美元。2月以来,由分管招商的区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烟台等地开展积极各项招商引资活动,各招商小分队接待客商101次,走访区内企业63次。

  在宁波市举行的全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动员大会,北仑区共有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350亿元,其中2个项目在主会场签约。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北仑区1月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74亿美元,占全市32.5%,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第二箭:全域推进,完善大招商工作体系

  3月10日,北仑制订出台了《北仑区(开发区)建立大招商机制若干意见》,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区委主要领导季度例会和分管领导月度例会制度,不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落实部门责任,统筹推进项目高效落地。

  出台《北仑区(开发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决策流程的办法》,实现流程规范化、决策集成化和协议标准化。构建项目研判、项目评审、项目服务“一条线”决策流程。在项目研判过程中,引入招商咨询专家库开展全面研判,加强同专业基金合作,运用基金资源对新兴前沿项目进行研判。在项目评审过程中,一般项目由首谈部门快速决策;对于需的“一事一议”项目,由区优质产业项目评审小组组织评审会进行正式会审决策。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召开优质产业项目评审会3次,对12个议题开展项目及相关扶持政策评审。

  第三箭:全链招商,重塑招商方式方法

  北仑区创新推出“基金+项目+产业”的资本募集形式,全面利用投行思维,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引领作用,通过发行国资美元债、参与融资等方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月13日,在市区两级国资积极参与融资的情况下,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30亿美元。

  借力自贸优势集聚创新业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优势,有力推动服务业高能级、高品质、高水平发展。目前,自贸试验区注册QFLP项目具有设立免备案政策和资金池余额制管理优势,极大地简化了QFLP投资的相关审批环节,助力QFLP项目快速集聚。

  截至目前,德悦高鹏、源星欣元4家QFLP项目已落地,注册资本6.1亿美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