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柴桥打造非遗传承新模式
2023-03-22 10:09    记者 包晔 通讯员 叶晶晶 王慧琳

  本网讯(记者 包晔 通讯员 叶晶晶 王慧琳)“造趺又名肩背戏,俗称马嘟嘟。一般由10岁以下男女儿童站在青壮年男子肩上,随着锣鼓的节奏边舞边唱、念、做、打,肩上的儿童叫天盘,下面的男子叫地盘。今天我们要做的就是造趺表演中的天盘。小朋友准备好了么?”

  3月20日上午,在柴桥街道观澜客厅文化驿站,来自柴桥街道幼儿园的顾老师向孩子们分发制作“天盘”人物的材料包,并讲解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在社工和老师们的帮助下,经过1个小时,一个个人物从她们稚嫩的小手中诞生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孙悟空”“白骨精”“穆桂英”等剧目在现场上演,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观澜客厅文化驿站是集展览、展示、参观、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非遗展示中心,因具有可观性、实用性、艺术性而市民所青睐,已成为柴桥街道标文化地标的“必游地”。

  “我们采取‘非遗+本地文化’‘非遗+文创’等创新模式打造非遗各类活动,从而推动非遗与旅游文化深度融合,让更多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入驻文化驿站,对其进行主题包装、推广,让更多市民将非遗产品带回家,从而引导市民欣赏、尊重、认同和传播我们柴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柴桥街道文化站负责人说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