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季限量供应20天
这份“古早”点心你吃过吗?
2023-03-21 10:59    记者 包晔

  本网讯(记者 包晔)唐代诗人杜甫在《赠李白》中写道:野人对腥膻,蔬食常不饱。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诗句中的青精饭指的乌米饭。史书记载,唐朝时期,人们采摘青精,食用乌米饭十分流行。

  在北仑柴桥芦源社区下龙泉社,有一家开了36年的手工作坊,这里依然沿用传统的手法来制作乌饭麻糍。现在正当山花烂漫的春暖时节,这份春天的“古早”味道又来了。

  3月17日上午9点,记者赶到这间手工作坊时,梅金昌师傅和亲友们已经做成了一批乌饭麻糍,阵阵的糯米香混合着松花和乌饭叶的香味扑鼻而来。

  “来尝尝味道,我们这个乌饭叶都是新鲜采摘的,碧绿杆青,用的水也是上面的水库水,带点甜。”工坊的主人梅金昌热情地招呼记者品尝刚做成的乌饭麻糍。咬一口带着余温的乌饭麻糍,一股清香顺着鼻子一直冲到了头顶,乌饭特有的清甜味令人口齿生津。

  今年75岁的梅金昌经营这间手工作坊已经36年,他一直坚持用传统手艺来制作乌饭麻糍。每年到了三四月,他都要从凌晨三、四点开始忙碌,从原材料的准备,到最终制作完成,要十几道工序。

  “这个乌饭麻糍,每年也就做20来天,到清明节就不做了。”据梅金昌介绍,乌饭麻糍的精髓是采摘鲜嫩的乌饭叶,把乌饭叶捣碎取汁水,让糯米在汁水中浸泡一晚然后蒸熟,再趁热加入白糖一起捣成糊状,摊到撒有松花的面板上降温,一边降温一边要把麻糍擀成饼状,等到温热再撒上芝麻、瓜子仁就做成了。

  “我每年都来买的,这个就是小时候的味道。今年买了50多斤乌饭麻糍,老早打电话订好了。”正在等着取货的梅女士告诉记者,她一大早从霞浦过来,只为了这一口香甜软糯,都是记忆里的味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