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探索“承诺—践诺”审批模式
助力信用北仑建设
2023-03-21 10:59    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姚玲丹

  本网讯(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姚玲丹)“承诺申报的方式实在是太方便了,不需要我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准备很多的申报材料。”创业者汪先生这样评价他日前在北仑办理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时的感受。据悉,汪先生在2019年创办了一家建材公司,从事建材批发生意。这次是他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申请该项补贴,三年累计享受补贴金额1.8万元。这要得益于北仑探索的“承诺—践诺”审批模式。

  该模式开通线上“浙里办”自主申报和街道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现场申报途径后,申请人仅需提供身份证件、营业执照和经营场所租赁协议即可完成申报,申请人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有效性、创办经济实体为宁波市三年内首创、租赁双方不存在婚姻关系等信息进行信用承诺,实行先受理后核实,限时办结。

  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每月还会比对数据,主要涉及是否宁波市内初次领取营业执照、与房东是否有夫妻关系、是否为创业园区企业等,如发现不符合政策条件、与承诺不符等情况,及时将申请人移出享受名单,并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

  而后经过申报、审核、数据比对等环节,生成当月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拟享受人员名单。人员名单通过北仑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公示期间接受社会、媒体、群众监督。经公示无异议后,及时足额发放创业场地租金补贴。

  由于当前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提升,可能出现已发放补贴人员不符合申领的情况,需进入资金追回流程。及时通过电话告知、邮寄告知书、上门沟通等方式进行资金追讨,针对态度强硬不配合的人员,将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向上级部门提出列入失信名单申请,并做好最终付诸法律程序准备。

  自2020年实行创业场地租赁补贴新政策以来,北仑区已为7000余人(次)创业主体申请人发放租金补贴,全部执行申请人“承诺—践诺”工作制度。与传统审批模式相比,“承诺—践诺”审批模式使办事材料能免则免、能简则简,极大简化了审批手续,现场办理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不仅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增强了创业主体的诚信意识,更是北仑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