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感受非遗文化 传承舞狮精神
梅山“非遗舞狮”共富工坊开展研学活动
2023-03-14 09:46    记者 刘唯 王曾贤 通讯员 沈琼云 张凯奇 俞沧海

  本网讯(记者 刘唯 王曾贤 通讯员 沈琼云 张凯奇 俞沧海)“哇!这狮子怎么这么酷!”梅山成人学校操场,传出了一阵又一阵孩子们的惊叹声。操场中央,伴随着喧闹的锣鼓声,一只红“狮子”正高高跃起,另一只黄“狮子”则在梅花桩上来回踱步。原来,这里正在开展非遗项目“梅山舞狮”的研学活动。

  三月的梅山,春风拂面、繁花初开,梅中村迎来了两批特殊的“客人”——高新区实验学校和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共计20个班的小学生。他们前来参与梅山“非遗舞狮”共富工坊举办的“感受非遗文化 传承舞狮精神”主题研学体验活动。

  非遗传承人“狮王”沈海迪首先为孩子们介绍“舞狮”的起源与发展。“梅山舞狮”相传起源于清道光年间,为逐退海盗、壮大民胆,当时的梅山村民们自创张口、露牙、瞪眼的凶猛状“狮子”形象,并将舞狮动作与武术相结合。如今,“梅山舞狮”已是市级非遗项目。听着沈海迪绘声绘色的讲述,现场的孩子们都听入了迷。

  在实践体验环节,沈海迪和舞狮队队员先是进行一段高难度的舞狮表演,然后手把手教孩子们“双人狮”的基本动作,包括行三拜礼礼节、摇头摆尾步法、喜怒哀乐表情等,孩子们有模有样地跟着学做着。针对“双人狮”的两人配合问题,沈海迪也已事先考虑,按照性别、身高、人数等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搭配,在降低安全隐患的同时,最大程度发挥孩子们间的两两配合。在教学完成后,沈海迪还让所有孩子逐个穿戴舞狮服装,体验做一只会舞动的“小狮子”。

  在研学最后的展示比拼环节,每个班需要派出两个孩子作为代表,进行“双人狮”同台竞技。一时间,孩子们兴奋的加油声和锣鼓震耳的助威声相互交织,一浪盖过一浪。台上的红黄“小狮子们”也不负重望,很好展示了教学成果。虽然比拼结果有先后之分,但是孩子们学习舞狮的认真劲儿是一样的。因此,在比拼结束后,“非遗舞狮”共富工坊的工作人员给每一位孩子都送上了带有“梅山舞狮”LOGO的花灯。而这些花灯,正是由共富工坊的退休老人手工制作的。

  “以前,我看到电视上的大狮子还有点怕,今天我学到了狮子在传统文化中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我在舞狮队大哥哥们身上看到了勇敢拼搏,他们毫不犹豫地跳上高高的梅花桩,平时肯定练了很久。”“我在和同学的‘双人狮’配合中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说道。这次研学让他们带回去的,不仅有好看的“舞狮”花灯,更有传统非遗文化带来的自豪感。

  梅山“非遗舞狮”共富工坊由梅山街道梅中村党委设立,采用“1+4+X”的运行模式,即在“党建引领”下实施“全生命周期就业、海内外演出、研学教育、文创周边”等四项主要亮点措施,并探索农旅结合、IP打造、线上直播等创新模式,吸引村里有强健体魄的青壮年、有空闲时间的中老年等到工坊队伍中来,为他们提供教育培训和就业增收的机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