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北仑营商环境体验员走进区人民检察院
2023-03-13 09:54    记者 宣浩峰 舒一展 通讯员 金一恒

  本网记者 宣浩峰 舒一展 通讯员 金一恒

  “严肃、正义的检察院具体是做什么的,检察院和营商环境有什么关系……”近日,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联合区委改革办、区检察院组织安排营商环境体验员,带着疑问与好奇走进北仑区人民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工作,并对检察院服务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营商环境体验员一走进检察院,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介绍下先后参观了自贸区法治保障中心、检察办证中心、检爱工作室、取证室、宣告室等,详细了解了检察机关护航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以及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的具体工作,随后还参加了座谈会,与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开展交流,并提出建议。

  “今天参观下来,发现检察院比我想象中的更多了一层温度。”“政府数字化系统的不断创新真的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诸多便利。”“可以直接在线上缴纳罚款,一目了然。”……在座谈会上,体验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直观、具体的了解,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区人民检察院在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保障民生、护航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以前我对检察院的工作很是陌生,总觉得检察院很威严,有点冷冰冰的,难以靠近,没想到检察院这么有温度,在服务保障民生、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做了这么多事,对提升营商环境起到这样重要的作用。”营商环境体验员、宁波海和森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静芬说,“希望检查院能够在开展‘阳光惠企’行动上再多下功夫,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为最基层的政企协作模式破题解难,保护良好的营商环境。”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亲和力,加深了体验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继续落实落细利企便民措施,坚持问需于企、问需于民,细化服务保障措施,持续强化监督、规范司法,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水平,为服务保障北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去年9月,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牵头选拔北仑营商环境体验员,首批31名体验员由全区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人士组成,旨在通过发挥监督建议职能,为北仑营商环境“全面体检”。按照工作计划,体验员还将走进更多职能部门,面对面了解部门职责、办事流程、注意事项等,对职能部门提出优化提升建议,助力全区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