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优化企业用电营商环境
2023-03-09 10:01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立 石瑞敏 金一恒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立 石瑞敏 金一恒)“光空压机改造这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用电700多万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500多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0多吨。”近日,谈起国网北仑供电公司为企业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宁波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气负责人王博赞不绝口。

  旭升与北仑供电公司的合作,最早源于2020年。“当时我们搭建了智慧能源服务平台1.0版本,免费为旭升所在的灵峰工业社区的企业安装采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的用能问题‘把脉’。”北仑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梳理了旭升的用能情况后,北仑供电公司拿出了一套集成方案:安装2.3兆瓦屋顶光伏和1兆瓦储能系统,并对空压机、照明进行节能改造。“这样一套组合拳下来,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用电900多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近3000吨标准煤排放,减少8600多吨二氧化碳排放。”北仑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表示。

  “获得电力”一直以来都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它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作为工业大区,北仑的“获得电力”水平高低,不但关系着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劣,更是直接关系着企业的运营成本。

  近年来,北仑区已实现企业平均办电时间和成本明显下降,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同时还积极利用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打造环节更少、成本更低、服务更好的数智用电营商环境。

  为了构建更加完善的能源服务生态圈,去年北仑供电公司把园区的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升级为2.0版,将企业的清洁能源、储能系统、充电站、空压机等“一网打尽”,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互联、经济节约的智慧能源运行管理体系。

  如今放眼整个灵峰工业园区,已经有14家企业成功创建绿色工厂,所有的园区屋顶都安装了光伏。光伏的装机总量达到园区最高负荷的50%以上,只要打开大屏幕,进入企业能碳诊断页面,耗能总量、碳排总量等数据一看便知……

  今年2月,园区的智慧能源再次升级。北仑灵峰现代产业园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项目启动,结合企业能效、建筑能效提升,打造工业园区的“绿色样板”,同时把经验向北仑的15个工业园区推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