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巾帼不让须眉 慧眼辨识危货
北仑海事有群“女福尔摩斯”
2023-03-09 10:01    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通讯员 王庭轩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通讯员 王庭轩)说到柔情,她们一个个柔声细语,笑容如嫣,心细如丝;说到刚姿,她们一个个似“福尔摩斯”,火眼金睛,铁面无私;爱红装更爱武装,说的是她们;活跃在以男性为主的海事队伍中,活跃在繁忙的宁波舟山港繁忙的集装箱装运现场,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巾帼不让须眉”。

  她们是谁?她们是北仑海事处“心碶”女子查验服务队,这是一支由9名成员组成的队伍,于2022年1月成立,是浙江省内首个以保障集装箱水路运输安全畅通为中心任务的专项女子服务团队。

  海上玫瑰

  无惧寒暑

  3月6日上午,由“心碶”女子查验服务队副队长肖悦带队,集结另外两名女队员登上海巡艇,执行海上巡航任务。记者了解到,海上巡航是“心碶”女子查验服务队日常工作之一,也是整个海事执法中较辛苦的一种。艇在海上一漂颠簸摇晃不说,遇到风大浪高时更是辛苦不适。

  “心碶”女子查验服务队是一支由“8090后”组成的年轻队伍,大家总觉得像肖悦这样娇娇小小的女生怎么能适应艰苦的海上巡航。然而,面对困难,她们从不轻易服输,利索地穿戴好救生服后,几个队员们就一道沿着既定的路线对可能涉及违规的船只进行现场检查。

  这片水域,肖悦和队友们不知道来来回回航行过多少次。夏天,面对的骄阳酷热,她们的脸被晒黑晒伤了;冬天,面对刺骨的海风,她们手脚都被冻僵了。但是无论是多么恶劣的工作条件和多么困难的任务,她们始终坚持冲锋在一线。

  火眼金睛

  排除“地雷”

  对集装箱开箱查验,是“心碶”女子查验服务队的一项例行工作。“我们主要聚焦海运集装箱全链条监管和服务,全力保障宁波舟山港港口物流大动脉的畅通稳定。”肖悦告诉记者,具体来说,一是监管,开展集装箱重量核查、危险品瞒谎报开箱查验、集装箱积载隔离检查等工作,保障集装箱靠离泊安全和进出港秩序,提升集装箱进出港通行效率。二是服务,开展普法宣贯教育,帮扶指导相关航运企业把握集装箱运输关键环节,建立内部核查机制和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当天,肖悦和队员锁定的检查目标是一个蓝色集装箱。“这里面装的是什么货物,运往哪里?”她一边仔细地向货主核实货物信息,一边开始对装在纸箱里的货物进行开箱检查,发现纸箱内装的是未申报危险品的锂电池。“根据《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锂电池类货物属于9类杂项危险货物。近年来因为锂电池的谎报瞒报,装运不当导致的集装箱船、堆场的火灾爆炸事故时有发生,非常危险。”尽管从千万个集装箱中发现一个存在谎报瞒报行为无异于大海捞针,但肖悦通过发货地、商品名、成分含量等方面辨别货品类别,并敏锐地发现“问题箱”后精准开箱查验。

  “我们的工作经常要上船下仓,可能在大众眼中,这样的工作更适合男性。但是我们女性也有女性的优势,我们更加耐心细致,擅于用刚柔并济的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的效果和效率。”肖悦说。

  “心碶”女子查验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日均排查集装箱1000余个,查处涉及集装箱的违法行为517起,发现谎报瞒报危险品集装箱12起,持续向辖区20余家航运企业开展普法释法活动,通过发放安全建议书,制作宣传册,组织送教上门,录制电台节目等多种形式,累计收益人数近万人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