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甲流与新冠症状很像
医生提醒:早预防早诊治
2023-03-09 10:01    通讯员 周珠琪 蒋雄

  本网讯(通讯员 周珠琪 蒋雄)高烧、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咳嗽、乏力、咽痛……

  “这感觉,难道是新冠肺炎?不会是阳了吧?”“班级多名同学高热,隔壁班级停课,流感和新冠会不会同时存在感染?……”近日不少来北仑区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就诊的家长都会有这个疑问。

  “近期,流感进入高发期,每日门诊量不断增加,小朋友们频频中招。在3月7日上午接诊的70多个孩子里,询问病史后,发现其中有三四十个有流感样症状,并且大部分有群体聚集现象,比如同班同学相继中招,家庭成员全部感染等等。但经过呼吸道病原检测,大部分都是甲型流感,未发现有新冠感染的患儿。”儿科主任王波介绍说。

  那怎么区分甲流和新冠呢?王波介绍,“甲流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头痛,也会伴随一些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涕、咽痛等,全身症状比较突出,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呼吸道方面的症状很像。但是,甲流的季节性比较明显,典型症状是高热和全身肌肉酸痛,而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和无症状者一般不会有这些表现。此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会引起嗅觉和味觉异常,部分新冠感染者会有呕吐、腹泻、或者结膜炎的症状,甲流感染者则相对少见。”

  王波提醒,对有这些症状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婴幼儿或有基础疾病(如恶性肿瘤、免疫缺陷、免疫力低下、肾病)的高危人群,发现异常情况后应及早就诊,通过病原学检测(如甲乙流咽试子检测、新冠抗原和核酸检测等)明确病原,对症治疗。“但大家也不要恐慌,大多数甲流是自限性疾病,经过对症治疗,三到五天症状就可缓解。”

  无论哪种病毒来袭,预防才是关键!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就是预防的最有效手段,同时也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除了接种疫苗外,甲流和新冠的防护措施基本相同,如戴口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注意个人卫生,不揉眼鼻,勤洗手,咳嗽、打喷嚏用纸巾遮住口鼻等,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合理健康饮食等。当家庭成员或有班级同学感染时,可用酒精或者含氯消毒液居家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