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理想”和他的护河联盟
2023-03-07 09:44    仇维杰 黄颖 通讯员 张超伶

联盟.png

  、

  本网记者 仇维杰 黄颖 通讯员 张超伶

  在小港街道青墩社区,有一支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护河联盟,他们每天迎着朝阳出发,披着月光回家,不惧严寒酷暑、风吹雨淋,通过治水、维稳、公益宣传等一系列行动,让小浃江的水更绿了,小浃江公园更美了。

  日前,记者来到护河联盟发起人李理想的工作单位,才发现他是位非常年轻的90后,眉宇间充满了热情。提到护河联盟,李理想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护河联盟成立于2018年,志愿者们来自小港街道的各个社区,每天巡查的内容以河道为主,进行岸边巡逻、文明劝导、电瓶车管制等志愿活动,队员由最初的3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近千人。

  “现在我们有两个群,每个群大概480人左右,加起来将近1000人。”从李理想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他对这份“事业”的执着坚持与热爱自豪。为了不打扰他的工作,记者与李理想约定下班后在小浃江畔与护河联盟的其他队员们碰面。

  傍晚的小浃江畔,护河联盟的队员穿着红马甲骑着电动车从四处赶来,迎着夕阳,开始巡逻河岸。“最开始,我们并不被理解,很多人会认为是多管闲事,到后来大家慢慢地接受、理解,到现在支持我们,配合我们,我认为我们做的是很有意义的事。”李理想感慨地说。

  作为青墩社区护河联盟发起人之一,李理想吃苦耐劳,一开始队员少,他几乎参加每一天每一场的护河行动,带领护河队员们维护小浃江的环境卫生。随着护河队伍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护河联盟的大家庭中,李理想总会耐心指导新加入的队员,在生活上关心队员,在工作中分享经验教训,是大家口中热心肠的“李队”。现在的护河联盟已经不仅仅是到浃江边捡垃圾这么简单,他们还进行治水、维稳、公益宣传等一系列行动。

  “看到小浃江从脏乱差到干净美观,说实话我们还是蛮有成就感的,也会坚持将这件事一直做下去。你看现在小浃江里的水,肉眼看上去就已经很清澈。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和源泉。”志愿服务的间隙,李理想给记者介绍情况。

  “下班之后还要做志愿服务,基本没有了自己的个人时间,家人反对吗?”记者问到。李理想说:“我最开始做这些只是为了孩子积分入学,但是当积分做完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份‘事业’,因为我看到小浃江的环境在逐渐变好,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我就决定一直坚持下去。时间长了家人也理解了,现在家人还有队友都非常支持我。”

  跟着护河联盟的队员们一路走下来,记者微微出汗,有些跟不上他们的脚步,队员们说每天至少要走上3万步,6个点位。李理想的坚持和热爱也感染着团队的每一个人,护河联盟队员、货车司机刘德刚边走边和记者说道:“护河联盟就像我们的家一样,在李队的带领下,大家互帮互助,这个团队很温暖。作为一个新北仑人,我愿意为第二故乡的美好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李理想的带领下,护河联盟得到了小港地区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被戏称为小浃江的“河长协管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