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入选省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核心区
为我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2023-03-03 09:34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光霞)近日,第一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公布,北仑区入选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核心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协同区。

  据了解,经各县(市、区)自主申报、各设区市审核推荐和省级有关部门、专家评审,这批共有20个集群入选“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27个集群入选“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区。各地将以产业集群培育提升作为推动当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施策,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汇聚。推动集群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突出的特色产业集群,为我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新入选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核心区,北仑的优势也很突出。北仑区是宁波重点石化产业集聚区,依托北仑港口优势,区内石化产业规模效应突出。北仑已形成临港片区、青峙片区和大榭岛3个石化产业集聚区,形成集群发展的格局,构建起从石油炼制到基础化工原料,再到有机化学原料制造、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等精细化工产品体系。同时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今后,为发挥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核心区的优势和作用,北仑区在巩固和提升现有精细化工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北仑突出的临港、市场优势,抓紧时机,以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模式,通过适度扩大上游原料产能,引入高性能树脂新产品生产项目和创新现有通用树脂生产工艺等途径,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品。力争到2025年,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打造资源集聚、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协同发展、先进开放的国内领先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北仑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综合实力也很突出,产业链上中下游均有分布。先后获批2020年度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塑料机械及模具)、2021年度省级模具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等。拥有吉利、敏实、继峰、旭升、菲仕电机等国内外知名的骨干企业,北仑高档压铸模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入第一批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培育名单,为支撑产业创新持续发力。

  今后,北仑区将以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做硬工业装备硬实力,提升壮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集聚一批创业创新平台,掌握一批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

  “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抓手,北仑区将以入选为契机和动力,做优做强做大这两大产业集群,支撑和带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高速发展。”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