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老年义工服务队绽放最美“夕阳红”
2023-03-03 09:35    

拆桥志愿服务.jpg

  本网讯(记者 包 晔 杨亚妮 通讯员 叶晶晶)在柴桥街道芦北社区,活跃着一支老年义工服务队——乐帮义工队。他们穿梭在楼宇巷道、小区广场,为辖区老年人送去了各种暖心服务。这支仅有10个人的团队用无私的奉献和胜似年轻人的激情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绽放最美夕阳红,传播着人间大爱。

  上个周末,北仑告别阴雨迎来久违的阳光。柴桥街道芦北社区在华峰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乐帮义工队提供的服务项目最受居民们的欢迎,磨刀、配钥匙、洗眼镜等几个摊位前挤满了人。

  正在配钥匙的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乐帮义工队基本上每周都会举办这样的广场服务,她每次都要来看一看,都养成习惯了。“乐帮义工队为阿拉老年人服务,搞得挺好。我要配个钥匙,出钱都找不到地方,现在下楼就能配,你说好伐啦。”

  “是蛮好,蛮亲民的。”听到陈阿姨讲话,一旁的金志宝也有话要说。“家里要换个灯泡,换个开关很方便的,一叫就来了,速度非常快。有一次我说灯泡钱拿去嘛,他说不用的,一点点钱不用给了。”

  “眼镜洗好,好拿嘞。”忙着给大家清洗老花镜的是沃学正,他是乐帮义工队的发起者。今年73岁的他讲话中气十足,干起活来耐心又仔细。只见他耐心地把眼镜挨个放进清洗机里,过几分钟再拿出来擦干水渍,最后在阳光下排成一列等着主人来领。

  记者和正在忙活的沃学正交谈起来。聊到当初是如何做起了义工,沃学正说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那就帮一把。沃学正退休后担任了老年协会的会长,有不少老人向他反映家里的下水道堵了、门窗玻璃破损、点灯不亮找不到人修理等问题,热心的沃学正都会帮他们解决。

  “我以前是柴桥运输公司修理厂做维修的,厂里的口号是‘小修不过夜,大修不出厂’,干了几十年的维修技术活,给别人家里修点东西还是可以的。我还是个多面手,泥水、木匠活都会,所以别人找我帮忙我都会去的。”逐渐,沃学正的“好牌子”远近闻名,找他维修的人也越来越多。“我紧紧记得,有一年北仑特别冷,水表爆了好多。我一个人一天换了一栋楼的水表,那一次印象最深,腰差点直不起来。”

  2015年,在沃学正的带领下,芦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乐帮义工队成立。从孤军奋战到携手共进,沃学正身边多了9名身怀“绝活”的老伙计,其中沃学正的年纪最大73岁,最小的也有67岁,平均年龄68岁。别看年龄大,电工、管道工、泥水工,成员们个个都会。义工团还设立了一个热线电话,沃学正给大家排了一个全日制的值班表。从周一到周五,都有人值班的。老年人有什么困难,一个电话,就有人过去帮忙。

  “现在社会开始老龄化,很多老年人修点东西不方便。我们义工团已经开展维修好几千次,不光这几个小区,附近三个村我们有空了也过去,只要老年人有需要我们就去服务。现在名气大起来了,别的社区也邀请我们去服务。”沃学正高兴地说,他和几个老伙计受邀参加过好几次红领服务,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感觉越活越年轻。

  “反正在家也是休息,能给大家解决一些问题多好,发挥点余热为人民服务!”乐帮义工队的一名退伍老兵李杰静这样说道。

  “我喜欢为别人服务,自己感觉舒服而且很轻松,虽然今天帮助别人累了,出了汗,但是心情很爽快!”沃学正说。

  积小善成大爱。芦北乐帮义工队日复一日的坚守,绽放出最美的“夕阳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