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自贸试验区
国际船舶保税LNG加注项目前期工程启动
2023-03-02 09:48    

blxqsk0302002_001_01_b.jpg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通讯员 吴沁)近日,随着施工船“国良70”顺利沉入第一根桩,位于穿山半岛的中海油浙江LNG码头技术改造正式开工,拉开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成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试点的序幕。未来,宁波舟山港将成为拥有“岸到船”同步加注保税LNG服务能力的港口。

  据海事执法人员介绍,此次沉桩作业地点位于穿山半岛东北侧螺头水道南部,距离宁波舟山港定线制航道约1海里,同时恰逢天文大潮汛期间,作业船舶受潮汐、风力影响较大。为保障整个施工作业安全可控,穿山海事处海巡0718艇在附近水域全程护航警戒,维护现场通航秩序,同步保障水工作业和港口通航安全高效。

  相比于传统的燃油动力船舶,LNG动力船舶的硫排放几乎为零,其他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大幅下降,同时船舶燃料成本可降低约30%。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第一大港,提前布局绿色航运市场,自2014年至今,中海油浙江LNG码头在LNG接卸、储运、利用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造船技术的进步和绿色航运的发展,以LNG作为燃料的商船越来越多,宁波舟山港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政策支持为依托,稳步推进国际船舶保税LNG加注项目在穿山港区落地实施。

  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保税LNG加注项目的前期工程,中海油浙江LNG码头技术改造工程主要包括在工作平台前沿新增2组护舷系统,并在副靠船墩侧面新增2座激光靠泊仪平台,在主靠船墩新增2座导缆器及其他配套工程。技术改造完工后,预计该码头每年将新增返输外运LNG20万吨。同时,宁波舟山港也将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首个具备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常态化加注能力的港口,这将大大提升宁波舟山港的国际化水平和全球港口竞争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