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男一号”的万能帆布包
2023-02-28 10:15    记者 刘唯 戴金栋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记者 刘唯 戴金栋 通讯员 陈红

  “您好,是王大爷吧,我是红梅社区的社工小施,今天给您打电话是想问一下,您什么时候方便来领取一下您的优待证呢?”2月22日,记者见到红梅社区唯一的男社工施桢时,他正按照登记信息,一一拨打未领取人员的电话。

  社区里的“男一号”

  走进红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从右边数起,第二个座位就是施桢的办公位了。“我在看第五批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清单,还有部分未被领取的,我要再核实了解一下。”当天一大早,施桢早已忙上了,他当天的第一项工作任务是给社区内的退役老兵发放优待证。施桢告诉记者,去年10月10日被社区书记“领”到红梅社区后,分配给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退役军人、征兵以及食品安全。

  施桢看着文静内敛,说话时却充满自信热情。在施桢办公的时候,记者环顾了一圈社区里唯一“男一号”的工作环境,一台电话机、一个贴着不少便签的电脑、一本笔记本、一些小物件,跟他的形象很像,干净整洁。

  “走,去看看我的包片区,和我的老朋友们聊聊。”在确认完成他今天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后,施桢起身拿起椅子上的黑色帆布包,准备出发去他所管的包片区域转转。这个黑色帆布包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这里有口罩、鞋套、糖果、垃圾袋、铲子、喷漆还有住户底册和笔记本等东西,这可都是我的宝贝呀。”“这些都有什么用呢?”“等下你就知道了。”施桢还卖了个小关子。

  黑色帆布包的“秘密”

  线上发通知解难题,线下走访咨询,与社区居民打交道是社工的一项重要工作。红梅社区共有11个小区,总计2494户住户,7000多位居民,同时还有300多家商铺。施桢的包片区域是有着200余户、500多人的天兴公寓。

  到达天兴公寓,停好车,施桢熟门熟路地走进了其中一个楼道。“这里的住户你都很熟吗?”“差不多吧,我包片的区域老年人居多,都挺能聊的,特别是15幢的老奶奶老爷爷,我们经常一起在楼下讲大道。”施桢笑着说。几下敲门后,居民张敏定开了门,“小施来啦!”“哎,张老师好!”他们热情地打起了招呼。进家门前,施桢从他的帆布包里拿出准备的鞋套和笔记本,套上鞋套。施桢当天上门走访的目的有二,一是新春过后想了解下张敏定的生活所需和困难,二是向张敏定咨询小区目前的情况。

  一个实事求是地讲,一个聚精会神地听,他们的聊天内容从今天身体还好吗到小区这几天垃圾分类情况还可以不,“这个确实是我没注意到的,我记一下,等下去跟物业也说说。”每每听到关键点或者有用的意见建议,施桢就快速拿起笔记录下来。

  “小施去年11月份开始接管我们这片,是我知道的第11任天兴公寓包片社工了。”今年83岁的张敏定是天兴公寓的元老级住户,对情况有着绝对发言权,“跟前几任社工一样,小施刚来的时候,我跟他说我对这个小区可比你熟悉多了,但是现在我要说我们快要一样熟悉了。”

  把苦药熬成“甜汤”

  4个月不到的时间,施桢如何做到这么“熟悉”呢?“他刚来就遇上了文明城市迎检,接连三天,从早到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出现在小区,给我们第一印象就是工作态度挺好的。之后他也常常来小区找我们聊聊天,主动询问我们和小区的情况,解决问题一点不马虎。”从张敏定的话语里,记者找到了第一个答案,是施桢对工作端正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力。

  从张敏定家出来后,施桢绕着小区走了一圈,看到地上有纸屑,他很自然地从黑色帆布包里拿出垃圾袋捡起,“来都来了,顺道就看看小区环境,看到有小广告就拿铲子铲,地上有纸屑捡起放垃圾袋里,喷漆也有清理环境的用途。生活环境好了,居民们也会更幸福和舒心嘛!”施桢说。路过小区安保室,保安师傅热情地跟施桢告了别。这是另一个答案吧,是施桢事事上心的责任感和为人和善的交际力。

  回去的路上,施桢跟记者说,他还要去街道送个材料,顺手拍了拍黑色帆布包,拿出一叠纸。“社区工作远比我之前想得繁杂琐碎。之前当志愿者的时候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现在还多了一层管理者、组织者的身份,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了。”施桢说,“社区各项事务都要做实做细,面对居民需要有更多的同理心,设身处地为居民去考虑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们解决。当他们理解认可我的工作,对社区有更多认同感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工作虽累虽小但还挺有意义挺充实的,比起坐在工位上,我真的更喜欢到小区走走看看。”

  在记者结束采访蹲点时,施桢还在忙碌,作为社区唯一的男社工,还是个正在成长的萌新社工,他说忙点好,能学到更多。“希望接下来能多多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多地去帮助社区的居民们,给他们提供各方面的支持,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有更好地体验感,这样我自身价值也能更好地体现。”他说。

  记者手记:

  在上门走访居民张敏定家后,离开前,张爷爷拉着记者还要夸夸施桢,他说的一句话记者印象最深,“老百姓事无巨细的事情能够装心上,把不是亲人的居民胜似亲人对待,这两点都能做到,就是位好社工了!”社工从大说是社会工作者,往小了说是社区工作者。作为一名社工,要在小单元里做小事情,在小事情里感受世间冷暖。社工,一个个看似微小的个体,散发的微微光亮汇聚起来就是一个社会的璀璨烟火。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