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早春茶飘香 春晓茶农采茶忙
2023-02-28 10:14    通讯员 阮筱 记者 刘唯

  本网讯(通讯员 阮筱 记者 刘唯)时下,新茶吐绿,北仑春茶迎来采摘“黄金季”,春晓街道各个茶园已是满目翠绿。茶农们抢抓节令,采制新茶,赶“早”供应市场。

  2月23日上午,72岁的茶农柯亚利挎着竹篓,穿梭于自家的一亩茶垄间,两手并用,娴熟地将“乌牛早”鲜叶采下枝头,脸上溢满了增收的喜悦。柯亚利有着50年的采茶经验,每年有2个月左右待在山上采茶。“这个时候茶青可以卖260元一公斤,茶价高,我们心里美滋滋的。”柯亚利说。

  静卧在群山间,双狮村东盘山孟君茶业种植的一块茶园基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顺着山势绵延起伏、郁郁葱葱,一排排茶树抽芽吐绿,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从2月21日开始,东盘山上茶园迎来今年春茶正式开采。

  “明前茶,贵如金”。春茶,是指越冬后茶树在春天里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春茶以其色泽翠绿,味醇气香,备受市场欢迎。北仑孟君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鲁孟军表示,此次开摘的这片茶园海拔300多米,常年气候湿润,光照充足,适宜茶树生长。现在采摘的春茶是经典的早熟品种“乌牛早”。“‘乌牛早’茶出芽早,每年2月中下旬就开始采摘,气温稳定的话,可以采20天左右。预计今年茶叶产量和去年持平,成品售价每公斤5000元左右。”鲁孟军说道。

  啜一口春茶的芳香,是不少人舌尖的回味。在北仑孟君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基地里,制茶师傅正在抢制今年的第一杯新茶。“茶叶是昨天刚采摘下来的,晾了一天,我们趁着新鲜赶紧加工出来,这个茶叶炒出来品质很好,香气特别足。”制茶师傅陈彩君说,要想制作出上等好茶,摊青、杀青、理条、压扁、辉锅、拼配,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

  春晓茶叶栽培历史悠久,目前茶叶种植面积2300余亩,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企业经营管理面积1000亩,年产值约2500万元。近年来,当地积极引导茶农科学管理,推进生态茶园建设,通过示范带动做精做强春晓茶业品牌,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茶叶品质,实现茶叶产量和效益的双提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