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引进高大上 留住根与基
北仑招商引资荣获全市“双一等”
2023-02-27 10:37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顾凤南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顾凤南)日前,宁波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评价结果。北仑区招商引资一路乘风破浪,荣获2022年度外资工作一等次、浙商创业创新工作一等次、内资工作二等次。

  2022年,北仑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占全市外资37%,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全年共计签约落地项目31个,总投资额超1300亿元;全年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40.6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11.4%;国内招商到位资金273.0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3.03%。

  这一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北仑持续不断探索和发挥基础优势的努力,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投资形式、加强投资服务,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以企引资”,北仑企业对外投资全方位突破,跃升至价值链的中高端。以海天、东方电缆、博菱电器等为代表的北仑企业通过境外并购、海外设企,实现全球范围的资源整合,形成一批兼具创新能力、成长性和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2022年全区完成新批境外投资项目44个,境外中方投资额13.8亿美元,同比增长210%,位列全市第一;完成境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6亿美元,超额完成全年指标。

  “以外引外”,瞄准产业链“链主”外资企业,实施“链主点题”、政府招引。聚焦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集成电路等九大特色产业链,实施产业链提升专项行动,制定产业链培育计划,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专精特新企业突破发展,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通过实施外资企业“滚雪球”策略,积极推进以外引外、以商引商,推动“链主”企业的上下游配套外资企业落户北仑。

  “以情招商”,留住了一批企业的同时,还促成了一批企业增资扩股。区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调研,通过深化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等方式,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及时为企业发展解决困难。2022年,北仑成功推动艾思科电子汽车音响产品制造及开发等27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成功促成华东医药生物医美产业园、海尔施IVD产业园等10个项目土地完成摘牌;成功注册宁波甬欣洪泰产业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壹曼诺(宁波)科技有限公司等129家公司;成功带动极氪智能电动、华泰盛富等老项目持续增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