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橄榄绿”到“志愿红” “老兵帮”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发光发热
2023-02-24 09:50    

  本网讯 (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郑佩霞 贺丹丽)穿上绿马甲,整装再出发,身上是“橄榄绿”,心中是“志愿红”,他们就是“老兵帮”志愿者服务队。在大碶街道高田王社区,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平均年龄已超60岁,却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军人本色。

  日前,记者在大碶街道星光老年之家遇到了正准备和“老兵帮”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去给老人理发的顾国安,认识他的人都喊他“会长”。今年75岁的他看上去精气头十足,给人一种干练且亲切的感觉。

  他们,是一群有故事的老兵

  换上印有“北仑老兵”的马甲背心,记者跟随“老兵帮”的志愿者们骑着电瓶车风风火火地出发了,只有顾会长骑着自行车。记者轻声地问身边的老兵:“顾会长家里条件如何?他为什么不买一辆电瓶车骑,那样又快又轻松。”老兵谢永良是顾会长在老年协会的10多年搭档,他感慨道,“会长他不骑电瓶车,是因为他以前受过伤。那时他在宁波冲压机床厂当厂领导,为了挽救企业财产,他被2000多度的铁水大面积烧伤,烧伤面积达65%以上,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所以他一直都是骑自行车的。”老兵讲得简单,记者听得却很震撼。

  大碶街道高田王社区街巷纵横,四通八达,左转、右拐……正当记者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时,“老兵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已经熟门熟路地来到了88岁老人陈忠法的家中。“陈师傅,我们来啦,最近身体怎么样?今天我们来给你理个发。”“是会长啊,快进来,你又来给我们办好事啦,这怎么好意思。”“这有什么啊,以前是你服务别人,现在换你来享受服务啦!”

  据陈忠法讲述,2021年11月,刚刚大病出院的他,急需找一家医疗机构做康复训练,正当家里人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时,顾会长找到了他,并为他推荐了一家宁波的医疗机构,不仅各方面给他分析比较,还着重指出哪里有“老兵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可以更好地照顾他。后来,他听从会长的建议,在长达一年多的康复住院期间,一直受到 “老兵帮”志愿者送餐、煲汤、陪聊、问候等无微不至的关爱,这也让他和“老兵帮”志愿服务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他们,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离开陈忠法老人家,记者问顾会长:“您是不是有什么秘籍,能让这支成立时间不长,队员平均年龄却不小的志愿者队伍这么有凝聚力、战斗力和活力?”“我想这一方面离不开街道、社区以及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支持和指导,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很多老兵在志愿服务中,又找到了归属感和获得感,也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顾会长说道。

  今年一月中旬,“老兵帮”接到北仑中心福利院求助:“眼看就要过年了,但是福利院有80多位老人的‘过年头’还没理,你们能不能来帮帮忙,帮老人们来理一下发。”

  了解情况后,“老兵金剪服务队”一行6人,带上理发工具,来到中心福利院帮老人们解决“头”等大事。那时候志愿者们才刚刚“阳康”,身体还非常虚弱,整整三个多小时的爱心服务,让志愿者们即便身处寒冬也个个汗流浃背,但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

  说话间,记者跟着顾会长和“老兵帮”志愿服务队又来到了周隘陈村85岁老兵王瑞棠的家里为他理发。记者问王瑞棠:“‘老兵帮’志愿者服务得怎么样?”“见到老兵,我就像见到自家兄弟一样,感觉特别亲切,老兵帮老兵,服务又贴心,从去年开始,我想理发,只要一个电话,就能享受老兄弟们的上门服务,别提有多好啦。”王瑞棠笑呵呵地说。

  老兵间的亲切情感和共同话题,让顾国安对“老兵帮”接下来的工作有了新的方向,“下一步,我们‘老兵帮’将借助这个平台,将结对服务再优化,让高龄老兵与老兵志愿者结对,这样既有利于沟通,也能让高龄老兵享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我们‘老兵帮’志愿服务队也将一如既往,初心不渝、薪火赓续。”

  记者手记:

  顾国安既是“老兵帮”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也是参与者,他用“志愿红”汇聚了一批同样热心公益的“橄榄绿”。据了解,高田王社区“老兵帮”志愿者服务队于2020年正式成立,目前有队员20名,已先后开展了困难帮扶、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疫情防控、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相关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走访慰问、防台防汛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带头冲锋,用爱和奉献,传递着温暖与希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