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星阳未来社区:聚焦“一老一小” 满足居民美好生活向往
2023-02-23 10:20    记者 范晓磊 陈诗卉 通讯员 黄娥

未来社区.jpg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陈诗卉 通讯员 黄娥)上午8点半,在星阳未来社区邻里中心一家托育园星阳分园,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入园。在托育园入口处,入园幼儿经过测温、检查手部和口腔以及消毒等晨检环节之后通过门禁进入。

  “所有的出入口都有一个门禁,这个门禁是需要我们工作人员刷脸才能进入的,也是避免了我们孩子外出,或者是外来人员进入做了一个安全防护。”托育园负责人贺棋潞告诉记者。

  “也比较了几家,最终定在了一家托育园,考虑到它环境比较好,主要是教师比较专业,包括它收费的合理性,也是我们选择的一个原因。”婴幼儿家长王燕君说。 

  据介绍,一家托育园是全市首个公办普惠性托育园,星阳分园是专门在星阳未来社区开设的,一共设置4个班级,招生托位80个,目前正在招生中,预计今年3月底正式开园。目前在星阳分园入托的幼儿是因一家托育园总园改造临时转入的,待总园改造完成之后再转回总园。

  下午2点多,在新碶街道星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院内活动场地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老年运动会正在进行,“保龄球”、飞镖、乒乓球投篮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平均年龄88岁的老人身手矫健,由矿泉水瓶摆放的“保龄球”被老人们抛过来的皮球悉数击倒。今年已经103岁的陆奶奶在乒乓球投篮项目中也不甘示弱,只见乒乓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应声入筐。在飞镖赛场,老人拿起飞镖瞄准靶心,在手中挥动两下便飞了出去,6环7环8环,老人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我们区别于一般的养老机构,要打造没有离开家没有离开社区的养老环境。我们的活动比较丰富,我们每一周都会有一场小活动,每一个季度,每一个节假日都会有一些节假日的特色活动,每一年年底都会有大型的年终会。”新碶街道星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张望男对记者说。  

  今年90岁的赵奶奶于2022年11月入住星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过3个多月的生活体验,老人连声称赞交关好。“这里服务态度好,清洁卫生好,烧菜也好,工作人员对我们也很关心。”赵奶奶开心地说。  

  新碶街道星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67张床位。于2022年6月试运行,2022年11月正式接收老人。目前入住老人20名,年龄最大的103岁,最小的75岁,平均年龄88岁。养老服务中心在向入住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外,也为周边居家老人提供各类服务。

  星阳社区是1984年北仑建区以来最早建设的城区,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2000年前建成老旧住宅小区7个,次新住宅小区2个。在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星阳未来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人群特质,以“和美星阳,一起向未来”为主题,联动老旧小区改造、街区连片更新、城乡风貌整治、儿童友好城区创建等专项行动,系统谋划5A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托幼机构、社区会客厅、文化综合体、滨河公园、城市书房等民生项目,着力打造一个品质人居的复合型社区,全方位满足新时代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书香社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