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天的味道 在田野里寻找  
2023-02-22 09:10    


  本网讯(记者 包晔 通讯员 叶晶晶 林梦)江南已过立春,当一阵春风吹开春寒料峭的大地,透着鲜嫩绿意的野菜破土而出,一小丛一小簇,在风中轻轻摇曳。人们挎着篮子,穿梭在田野间,寻找春天的味道。

  三月三,荠菜当灵丹。早春的荠菜,历经了一个冬天的风寒霜打,悄悄地汇集着大地的能量。荠菜的香气浓郁,自古便有人爱其之鲜美,连陆游都发出“日日思归饱蕨嶶,春来荠美忽忘归”的赞美。“荠菜是报早的时鲜野菜,现在的荠菜还比较嫩,挖回去,开水一焯,剁成细末,和鲜肉拌成馅做荠菜饺子、馄饨再好不过了。或者切碎做配菜增香解馋,家里老人小孩都爱吃。”柴桥街道居民张秀珍娴熟地用挖野菜的镰刀精准找到荠菜的根系,下刀、捡起、抖落粘跟的泥土......短短十几分钟,春天的绿意就已经装满了一整个篮子。

  在爱野味的人手中,一棵棵普通的野菜,是春天给自然的馈赠,他们总能最先感知季节的更替,用各色野菜变幻成各种舌尖上的美味。“清明节时分的马兰头最是鲜嫩;长在杂草丛中的小蒜头比其它时令野菜要耐吃得多,三月份的时候可以吃嫩苗,到了九月份就可以吃根了;这些艾青采回去可以做青团,清香又好吃。”看着张秀珍对野菜如数家珍,老底子宁波味道似乎也在唇齿间洋溢开来。

  眼下开春早绿,郊区田地里漫山遍野的野菜积蓄了一整个冬天的能量正萌芽出土。虽不起眼,却是热气腾腾的人间美味。在这个春天,是时候来一场复古又新潮的踏春咬春之行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