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北仑检察院实现全渠道涉案款缴纳 
2023-02-21 10:39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嘀——”,一笔三万多元的违法所得通过支付宝顺利缴纳到账,北仑区检察院联合建设银行研发的“涉案款e缴通”正式实现了银联、微信、支付宝的涉案款缴纳。这是去年11月该应用正式在浙江检察APP上线运行,并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以来的又一突破,也是全国检察机关首次实现涉案款线上全渠道缴纳。

  据悉,“涉案款e缴通”是由北仑区检察院牵头打造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法治保障中心建设的数字化成果之一,是一款整合了检察工作网业务应用系统数据、互联网银行缴款数据、财政收付中心数据,为涉案人员(或亲属)提供涉案款在线缴纳的一键式服务应用。

  以前检察机关办案环节涉案款的缴纳,涉案人员(或亲属)要先跑检察机关获取涉案缴款信息、再跑银行柜台进行涉案款缴款、再回检察机关进行缴款状态反馈。如果碰到较大金额,还需提前向银行申请和预约。这一流程跑下来,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

  有了这款应用,不管所缴款项金额大小,涉案人员(或亲属)只需用手机操作四步,“打开浙江检察APP-确认缴款信息-选择缴款方式-缴款”,即可完成涉案款缴纳,实现了特定群体“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同时也构建起了线上支付场景,安全、高效完成涉案款缴纳。

  “除了缩短缴纳涉案款所需时间,方便涉案企业和人员外,这款应用还能将办案检察官从繁琐的人工操作中解放出来。”北仑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认罪认罚制度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案件需要进行追赃挽损。承办检察官需要对大量的涉案财物进行追缴扣押,但涉案款的处置基本依靠人工操作,繁琐费时,一定程度上降低刑事诉讼效率,影响认罪认罚的有效开展。

  现在涉案企业或人员在“涉案款e缴通”缴款环节完成后,案管部门和财务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从系统中获悉全套缴款台账和实时的缴款状态,一目了然。

  此外,该数字化平台场景还按照涉案财物处置扣押、入库、处理三个阶段设计流程。其中涉案财物处理方面,案件判决或者不起诉后,承办人对涉案财物作出处理意见,将法院判决、不起诉书等线上推送至财务、案管。系统中所有已完成的缴款记录、电子台账完备,涉案款与相关文书按照月份全部汇总统计。国库收付中心账户中缴款记录和明细清晰、准确无误。

  如今,这项数字化成果引起了全国多地检察机关的关注。目前四川乐山、浙江安吉等地的检察机关已对“涉案款e缴通”进行技术复制,预计将于今年实现推广使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