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流动人口和新生婴儿数逆势增长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战赢”
2023-02-17 10:27    记者 曾丹华 严健中

  本网讯(记者 曾丹华 严健中)2月15日上午,2023年度北仑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会议举行,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2022年末,北仑区流动人口为61.88万人,同比增加4.97%,其中16-40周岁的青年人口数为32.26万人,占比52.14%。中西部地区仍是我区流动人口的主要来源地。居前三位的分别为安徽、河南、四川。其中,从安徽省阜阳市流出的有54033人,从贵州省毕节市、河南省周口市、四川省宜宾市等流出的均超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型乡镇的规模。

  全区人口出生量在经历了2020年、2021年“两连跌”以后,2022年首次出现了正增长,全年新生婴儿数5168人,同比增长22.08%。

  从数据上不难发现,流动人口总量保持了稳中有升态势,体现了去年我区在“疫情防控”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两战赢”。2022年,以最快速度控制两次疫情后,北仑大开大合,打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通过加强基层管理、提升流动人口质量等措施,开展百城千校行动,吸引优质人才,组织企业进行对外劳务协作,解决北仑劳动市场问题;运用“工匠学堂”,全力提升流动人口劳动技能、普及科技常识,继续开展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实施“全方位引才”和“错位引才”方针,聚焦青年高层次人才、青年工程师、青年大学生等人才队伍,加大引才力度,人才“虹吸效应”逐步显现。

  出生人口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力资源储备支撑。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出生人口持续走低,二孩政策激励作用趋弱,甚至一孩生育意愿也在减退。在此背景下,去年我区新生婴儿数5168人,同比增长22.08%。其中户籍人口2127人、非户籍人口3041人,继2020、2021年之后,新生婴儿人数首次出现逆势增长,流动人口婴儿出生数已达户籍人口婴儿出生数的近2倍。成绩背后,无疑是我区全力打造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扎实体现。

  今后,北仑流动人口工作又该怎么做?

  港口发展、产业支撑,流动人口对于北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这次会议部署,北仑将有一系列的新举措和新目标:继续打造青年理想之城,“十四五”时期力争新增青年人口15万名左右,力争到2025年,青年常住人口占全区人口40%以上。多所学校新建、改建、扩建,流动人口子女新入学人数基本稳定在3500人以上,加强义务教育阶段资源供给,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全面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多渠道提供流动人口业余生活的文化供给,出台关爱措施,促进新老居民加速融合。除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之外,要在提升流动人口综合技能素质上下大力气、花大功夫,精准满足流动人口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

  此外,会议也指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部门要抓实抓细各项任务和责任分工,齐心协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高水平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