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探索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
电力行业加快清洁低碳转型
2023-02-16 09:58    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实习记者 王庭轩 通讯员 秦桑


电力行业.jpg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实习记者 王庭轩 通讯员 秦桑)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干劲满满的时节,一些科创项目早已摩拳擦掌,铆足干劲为全年的成绩播下希望的“种子”。近日,在浙电(宁波北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会议室,来自电力行业、高校院所的人才齐聚一堂,开展一场关于“零碳演进”和能源“双控”的思想碰撞。

  “我们打造这个应用场景的目的,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实现电源、电网、负荷、储能高效智能互动运行,助力企业节能降碳。”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的杨跃平开门见山地说道。

  杨跃平口中的“应用场景”指的是由浙电(宁波北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宁波供电公司、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联合申报的“灵峰现代产业园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融合研究与场景示范”项目。近日,该项目已被列为宁波市科学技术局重大场景应用攻关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应用场景的“试验田”首选北仑区灵峰现代产业园。缘何落子该产业园?通过前期大量的走访调研和实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院长、项目负责人文世挺和科研团队坚定了自己的看法:灵峰现代产业园是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窗口”。除此“硬货”之外,园区用能是典型工业负荷为主的复杂能源系统,园区内企业用能需求量大、园区产业加速优化,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分布式光伏的大量接入,使得配电网有源化对电网运行调度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要求、高标准,这对科研团队而言,意味着有更多技术突破的空间。因此,“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融合研究与场景示范”聚焦在灵峰现代产业园打造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地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率先能够在工业园区、制造业场景下探索能源互联网的零碳演进路径,实现节能减碳与产业发展协调发展。项目重点以园区规模化灵活资源感知聚合、光储荷互动智能运行、微网碳电智慧集控生产为典型特色应用,将前期各项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探索试点成果在园区进行综合应用,为县域、市域乃至省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提供一条可复制、可展示和可推广的先行先试实践经验。

  紧紧围绕技术创新的目标,该应用场景进一步立足工业园区“零碳演进”和能源“双控”的宗旨,在灵峰现代产业园率先打造具有“高、智、链、融”(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源网荷储互动智能运行、数字化全链延伸贯通、碳电市场融合发展等)为特征的首个园区级“零碳”新型电力系统示范,以增强园区电网系统调节,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和政府能碳双控需求。

  据了解,宁波市重点应用场景攻关项目是我市为加快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加速推进市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以推进技术创新、强化产业带动、服务企业发展和提升城市品质为目的,助推市企业重大科研攻关成果、自主创新产品、“三首”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等进入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首试首用。重点为新技术、新产品大规模示范应用提供场景机会,鼓励攻关企业开展上下游配合与新技术集成,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其中,首批重点打造智慧港口、智能制造、道路交通、电力水务、医疗健康、市政建设六大典型场景。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