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港街道打造“小城大爱”有礼品牌
2023-02-14 09:15    通讯员 张超伶 刘心怡

blxqsk0214002_001_01_b.jpg

blxqsk0214002_001_02_b.jpg

  本网讯(通讯员 张超伶 刘心怡)为积极响应“浙江有礼 宁波示范 美仑美奂”文明素质养成行动开展,小港街道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以“三条道路”的重点改造为契机,打造小港特色“小城大爱”有礼品牌,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重修古韵老街,助力老人重温“故里”

  “你看现在的老街修的越来越好了,古色古香的特色院落,和我们小时候印象中‘江南院落’一样呢。”迎着冬日的暖阳走进小港下邵老街,处处透露出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

  有着百年历史的下邵老街是小港创建美丽乡村的一处“先行点”。随着街道对传统民居修缮工程项目的启动,老人们记忆中的老街逐渐浮现在人们的眼前。下邵老街位于小浃江边上,以前的老街曾是下邵乡十几个村的经济和文化中心,见证了那个年代的繁华。村里的老人常常会念叨老街曾经的热闹,各色各类的小店铺,热闹喧嚣的赶集,都是他们记忆中老街的模样。

  旧貌换新颜的老街,是探索协调保护和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鲜活样本。为维持老街的古韵风情,打造既有烟火味又有现代感的下邵老街街道从老街的标志性建筑“江南院落”、“紫气东来”着手,在房屋原有结构上最大程度保证建筑的原有风貌,同时也满足了现代居住的硬件条件,让老街渐渐回归,重现老人们记忆中的样子。

  打造安全放学路,保障孩子出行无忧

  学生放学安全牵动着每一位家长、教师的心。校门口人行道路老旧地砖空鼓,导致下雨天学生行走容易溅一身水;上下学,家长接送占道停放车辆,自行回家学生在机动车中间来回穿行……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是小港中心小学一直以来面临的难题。

  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学生放学安全。小港街道通过重点规划、实地研究、精心设计,在小浃江中路南侧以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打造集功能、文化、颜值相结合的“安全放学回家路”,彻底解决原路段存在的道路老旧、地砖空鼓等安全隐患问题,避免了车辆无序占道停放等不文明现象,保障学生平安有礼上下学。

  让“放学路”成为“放心路”。焕然一新的“放学路”,高颜值的等候区,随着一声铃响,学生们有序放学,门口的家长早已按规定将车辆停放在指定车位。“原来一到下雨天,孩子来上学走进校门裤子上总会溅到雨水,车辆停放也不规范,导致家长孩子都在车辆中穿梭很危险,现在改造之后,不仅环境看着美观了,路面行走也方便了,停车也变得有序。”小港中心学校学生家长刘女士说道。

  建设小浃江游步道,推动青年生态休闲

  小浃江城市公园位于小港街道建设村和长山社区的小浃江河两岸。为改善小浃江两岸居民的居住环境,让居民生活在触手可及的绿色生态空间中,近年来,小港街道对围绕小港街道的母亲河,打造小浃江城市公园工程,形成沿江闭环游步道,并对周边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大大提升了小浃江两岸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健康生态的休闲健身方式。

  “家门口”的游步道,既是生态休闲的平台,也是连着自然生态和民生福祉的载体。“我们都很喜欢来这里晨跑,‘母亲河’岸边不仅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改造的游步道还设有脚感柔软的跑道,跑起来比一般地面都舒服。”每当清晨,伴随着太阳升起,小浃江公园的游步道上来来往往聚集了不少热爱跑步的青年。“这里以前没有那么好,改造之后不但环境优美了,绿化和景观也多了。特别是晚上,附近散步、运动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了,我和家人现在也每天来这儿散步。”家住小浃江附近的居民石先生乐呵呵说道。

  据悉,自小浃江游步道建成以来,已多次举办马拉松赛事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踊跃参与,为他们提供体育竞赛场地之余,也展示了美丽城镇建设对小浃江人居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