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外资企业:与政府面对面感觉很亲切
2023-02-14 09:15    记者 谢 挺 成百舸 通讯员 顾凤南

  本网记者 谢 挺 成百舸 通讯员 顾凤南

  2月10日下午,区政府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春意盎然,10余位企业家齐聚一堂,新年首场外资企业与政府“面对面”座谈会在这里拉开序幕。

  小会场,缩短了彼此的距离,这正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的用意。

  “大家好,我是来自住重机械的寺崎光。”宁波住重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自日本的寺崎光很喜欢北仑,所以当他坚持以不标准的普通话做开场白时,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笑意,也让刚开始紧张的会场气氛轻松了不少。

  北仑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额再次位居全省第一。新年,外资企业有啥想法,有什么需求,政府及相关部门都想听一听。

  “大家畅所欲言,我们会逐一记录,能现场回应就当场解决,需要商讨的问题,我们稍后反馈。”副区长程展话不多,简短开场,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则重点简练介绍了北仑情况后,直接把时间交给了企业家们。

  企业家们对北仑发展充满了信心。1999年就来到北仑的台晶(宁波)电子有限公司,产品石英元器件产值位居全球前列。公司总经理赵岷江总结了北仑服务企业的三大特色:实在、长效性、亲和力。

  世界排名前10的雪佛龙在北仑投资的能源项目,从审批到开工仅仅两个月,“北仑服务”刷新了雪佛龙全球众多生产基地开工用时最短的纪录。“我们坚信我们作了个很正确的决定。”雪佛龙(中国)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柏强说,当初从50个城市里选择北仑,现在看来,目前企业进展一切顺利,他们很满意。

  企业的问题讨论也很热烈。“未来我们想再进一步了解,自贸区在外资投资方面具有怎样优势。”港资企业GT TANK副总经理韩小雄讲出了自己的困惑。现场中国人民银行北仑支行相关科室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部分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通知》精神及有关开放措施,表示非常欢迎引进境外资金合法参与境内投资,目前北仑的开放政策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诸多的便利化措施可以让企业放心安心。

  “人才招引有针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吗?”“政府能不能组织有共同需求的企业组团采购昂贵设备,获得团购优惠。”“今年我们可能会有个大的发展,后续研发中心的建立需要土地支持。”敏达汽车、MAGMA、维佳物产等企业代表抛出了一个个问题,开发区投资促进局、金融监管局相关领导记得很仔细,也逐一进行了回复。

  企业家们时间宝贵,会议控制在1个半小时结束。但会后,企业代表们还意犹未尽,不少人还留下来咨询相关具体问题。

  “这次谢谢大家的肯定和建议,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企业有什么困难,欢迎随时咨询。”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波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