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鳗苗涨网碍航行 海事巧破“鳗鱼阵”
2023-02-13 10:12    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通讯员 王庭轩

海事.jpg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通讯员 王庭轩)鳗鱼,又称鳗鲡,是我国特色淡水养殖品种之一,素有“水中人参”与“水中软黄金”的美誉,因其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和滋补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

  鳗鱼属洄游性鱼类,苗种完全靠天然供给,每年春节过后便是浙江沿海鳗苗捕捞季节。大批渔船聚集从事海上捕捞作业,沿着海岸线集中铺设鳗苗涨网,水上交通环境错综复杂,对港区航路安全带来影响,此现象将一直延续到每年的4月份鳗苗捕捞期结束。

  2月10日上午,记者在北仑海事部门执法人员的带领下,乘坐巡逻艇例行出海前往信润码头,查看鳗苗涨网情况。

  到达目的地后,执法人员一看到一个个漂浮在海面上的绿色浮子和支起的竹竿子,就知道这片区域的海面下连着一张张捕捞鳗苗的涨网。“救生衣都要穿上,涨网如果漂走了,要及时清理……”巡逻时,几条渔船正冒着风浪在海上作业,执法人员口头向渔民提醒道。

  北仑海事处北仑山海巡执法大队熊章琛告诉记者,鳗苗涨网碍航行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集中铺设的鳗苗涨网侵占航道,如穿白水域西口南岸铺设的鳗苗涨网,在水流的作用下会逐渐向航道中间漂移,导致航道变窄,影响信润、台塑等码头船舶的进港路线;二是个别鳗苗涨网在潮流的作用下脱离束缚,漂移至港区码头前沿、商船航路等水域,这些涨网会缠住螺旋桨,导致船舶失去动力,发生事故;三是铺设涨网的小渔船技术状况差、抗风浪等级低,渔民在作业过程中极易发生事故。

  如何破解“鳗鱼阵”,从而避免渔商纠纷事件发生,确保渔船安全作业和辖区水域安全形势稳定?对此,北仑海事处联合北仑区农业农村局、北仑区霞浦街道办事处举行安全座谈,向渔民耐心宣贯鳗苗涨网铺设秩序和安全生产注意事项,要求捕捞人员严格限定在确定的捕捞区域内作业,不得违规进入航道设点捕捞。

  同时,海事部门还加强了捕捞区域附近的海上巡航游弋,利用甚高频通知过往船舶谨慎驾驶并加强瞭望,确保航行安全。巡航过程中,执法人员及时将发现的碍航现象通报给主管部门,并对港区个别碍航涨网进行清理,消除航行安全隐患。据海事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已对重点水域中商船、客船、渔船进行安全宣贯30余艘次,清理设在航道内的渔网15张。

  在此,海事部门提醒,渔民朋友在港区从事渔业生产经营时,应在核定的水域内作业,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注意自身安全,有效避免侵占航道、涨网漂浮等碍航行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