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安心托幼解家长后顾之忧 ——记者实地探访全区首家“公字头”托育园
2023-02-10 08:51    

  本网讯 (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通讯员 牟露雅

  爸爸妈妈都要上班,宝宝托付给谁看管?眼下,越来越多的宝爸宝妈选择将宝宝送入托育园,宝宝在托育园过得怎么样?近日,记者走进北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实地探访该中心内设的全区首家“公字头”托育园——“一家”托育园。

  当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星阳菜场二楼星阳邻里中心的“一家”托育园星阳分园。正值开班时间,萌萌的小宝宝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前来报到。站在门口迎接宝宝们的是园长张辉,进园前,保健老师一一为他们测量体温、消毒小手、检查口腔。

  换完鞋子,宝宝们就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进入教室,入园的第一件事——享用美味可口的早点:鸡蛋、牛奶、小蛋糕……每天的早点都不重复,更有专门的营养机构为宝宝们量身定制营养餐谱,满足宝宝们口味的同时,满足健康成长的需要。“眼睛眨一眨,胳膊动一动……”用完早点歇一会儿,宝宝们就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动”起来。

  据介绍,目前入园的宝宝共有51名,年龄段主要在2周岁以上3周岁以下,最小的宝宝才19个月大。园内现设置有呀呀班、壮壮班和萌萌班,17人为一班,每个班级配有2名教师1名保育员。在园时间为早上8时到下午4点30分,基本匹配宝爸宝妈们的接送时间。同时,园里设置了保健室、消毒室、备餐室、感统室等功能区域,并安排有感观课、感统课、手工课、音乐课等,每节课时25分钟,外加午休和用餐时间,宝宝们在园里的一天丰富多彩、劳逸结合。“宝宝们送进来之后基本上都能很快适应园里的生活,让家长们少操心、放心托。”张辉说。

  除“软件”设计合理外,园内的“硬件”设施更是煞费苦心。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教室的每个窗户都安装有护栏和窗口限位器;每个教室里配备有适合宝宝身高的独立卫生间;园内的墙体、门把手以及硬角处均有软包处理……不仅如此,所有宝宝吃过的食物,都会取不少于200克放在食堂的留样冰箱里留样48小时,方便在宝宝出现不良反应时快速追溯。近1000平方米的区域内,独具匠心的小设计、小细节随处可见。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3月“一家”托育园开班以来,不少家长都关心托育园的收费问题。对此,记者专门咨询了区卫健局,“一家”托育园的收费标准是每月1760元。

  “普惠托育服务,替宝爸宝妈分担带娃的时间和成本,这是我区奋力书写‘幼有善育’这道民生考题的答案之一。”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区已建立以家庭照护、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等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为主,社区驿站为补充的托育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已备案机构14家,可提供托位866个;已备案幼儿园托育部20家,可提供托位853个;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30个,可提供托位2888个。同时,全区已培训家庭养育员300余名,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托育服务行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649人次,一系列举措逐步填补了托育服务的缺口和短板,努力做到“生而优养,养而优教”。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