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同三高速口绿地获省优秀园林养护奖
2023-02-08 09:28    刘盈蓉 卲晶靖 李碧蓉

  本刊讯(记者 刘盈蓉 卲晶靖 通讯员 李碧蓉)日前,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公示了2022年度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获奖名单,同三高速出口北仑段绿地荣获浙江省优秀园林养护奖。此次是省优秀园林工程奖第一次开设养护类评选,我区项目光荣获评。

  据了解,同三高速北仑出口区段(高速出入口—庐山路高架桥北侧)绿化景观整治项目始建于2012年4月,总绿化面积约3.6万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约1.7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1209株,地被植物面积14025平方米,四季时令花卉布置面积约4465平方米。目前,花卉以红、黄等鲜艳的颜色为主,辅以蓝色、紫色等色彩,营造绚丽缤纷的园林景观效果。

  所用草种为矮生百慕大(俗称果岭草)套播黑麦草,一年四季常青,绿地内乔灌木品种繁多。通过合理的搭配,呈现出高低错落、色彩缤纷的美感和意境。

  为保障绿地四季常青,北仑园林部门在绿化的养护上刻苦钻研,下足了功夫。通过强化草坪修剪、及时进行梳草将草坪内层枯草清除,提高草坪的透水性、透气性、透光性,有利于促进绿化发芽,返青,从而促进草坪和树种的生长。在此基础上,园林部门同时密切关注病虫害灾害,及时浇水保湿。

  在专业的领域,园林部门成立了养护团队,做到技术力量到位,组建了由多名高、中级园林绿化工程师以及多名技术工人的专业养护团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数次邀请省、市多位草坪专家和桐庐、杭州等果岭草养护技术成熟地区的专业人员来北仑指导科学管养果岭草草坪。同时,积极派遣技术人员赴外地现场观摩学习。

  工作人员坚持科学的管养理念,在果岭草草坪修剪、施肥、浇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逐步摸索并创新出了一套符合北仑实际的管养模式,譬如“勤修细剪”、病虫害“预防为主、交叉打药”模式等等。在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总结后,还汇编了《同三高速北仑出口区段(高速出口—庐山路高架桥北侧)绿化养护手册》,旨在为今后因地制宜地开展日常绿化养护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

  据了解,北仑同三高速口绿地曾获得浙江十大最美入城大道、宁波市城区绿地养护最优绿地、宁波市茶花杯园林绿化养护优质奖等多项奖项,此次的省优秀园林养护奖作为业内园林绿化养护类最高级别的奖项,更是对北仑区绿化养护工作的充分肯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