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锣鼓响起来 大戏做起来
大碶鸣凤越剧团再次登台
2023-02-08 09:28    严武意

  本刊讯(记者 严武意)今年春节,成立于2018年的北仑大碶鸣凤越剧团的锣鼓再度响起,自大年初二开始,鸣凤越剧团应邀参加北仑海天文体中心的文艺汇演,连做三天大戏,上演了《玉蜻蜓》《一缕麻》《王老虎抢亲》三个剧目。62岁的团长曹丹凤说,他们终于守到春暖花开时,她也将继续在舞台上把越剧传承下去。

  越剧发源于浙江,是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活”文化。但近三年来受疫情冲击,剧团的生存发展受到极大挑战。以文艺滋养乡村的民营剧团应如何转变思路,激发更多的活力和创造力共克时艰?戏曲界大咖纷纷指出,疫情期间线下线上演出此消彼长,直播或成为民营剧团生存的突破关键。2021年开始,曹丹凤首次尝试“直播”。曹丹凤和剧团里的其他姐妹在网红打卡点直播演出,这样既提升了剧团人气,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曹丹凤认为,线上直播为戏曲演艺行业带来新传承、新增量。

  在传承越剧艺术的这条路上,曹丹凤一直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这两年,曹丹凤作为北仑区文化加油站的一名戏曲老师,走进“假日学校”授越剧课,闲暇时,她还在北仑区老年协会给热爱越剧的老年人表演。

  北仑区每年会安排专项经费“送戏下乡”,并实现“你点单我配送”的方式提高供需的匹配度。区文广旅游局公共服务和文化遗产科科长朱静介绍说,正常年份当地政府每年要采购400多场越剧,加上街道、村社区安排的惠民演出,年演出场次达到七八百场。“相信民营越剧团会在乡野舞台上舞动着水袖,悠扬着雅韵,书写新的传奇。”

  2月6日,《中国之声》人物专栏《你的样子》关注了北仑的民营越剧团——大碶鸣凤越剧团,播出《锣鼓响起来,大戏做起来,他们终于守到春暖花开》。该篇报道还在央视新闻、宁波之声播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