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发布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23-02-07 11:23    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杨阳

  本网讯(记者 郑家齐 通讯员 杨阳)日前,北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北仑区“仑有优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未来三年,北仑将围绕惠享优学、质享优学、乐享优学、安享优学、数享优学、融享优学等六大行动,推进公办学位增量扩容、深化家校双向减负、师资能力水平提升等26项工作。

  其中,惠享优学行动方面,包括:到2025年,全区新增幼儿园学位3240个、小学学位9120个、初中学位5130个、普通高中学位3240个;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街道有2所及以上公办幼儿园,全区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0%以上,力争在全市率先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严格控制中小学生作业质量和时间;到2025年,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能保证在北仑就读,公办中小学接纳比例达到100%等六条措施。

  质享优学行动,包括:到2025年,全区优质幼儿园(省一级、二级园)覆盖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以上,选树5名教育家型领军园长、10个品牌课程、100名优秀骨干教师,幼儿园教师100%持证上岗;到2025年,全区相对薄弱初中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全区1/3初中学校成为省现代化学校,全区初中学校整体达到优质均衡,校际优质均衡系控制在0.25;推进中高职一体化长学制人才培养。建立健全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合作机制,深化职普融通,完善融通机制,扩大普职融通班规模,探索区内普职融通新模式等六条措施。

  另外,到2025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控制在50%以下,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到98%;合理调整招生服务区,推动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便捷入园;到2025年,初、高中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学位比例分别达到15%和30%等家长普遍关心的内容在此行动方案中也有所体现。

  《方案》同时指出,将坚持北仑所需、教育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解决校际差距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落实“仑有优学”目标任务,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学习型社会省域范例,在全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中教育先行。到2025年,全区教育系统率先基本建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基本实现教育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