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港街道打响“国土卫片整治”开年第一枪
2023-02-07 11:23    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通讯员 季柳巧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邵晶靖 通讯员 季柳巧)近日,小港街道五盟村里机器阵阵轰鸣,随着挖掘机铁臂的挥动,一处3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推倒,9个违法搭建的集装箱房被吊离,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顺利完成“国土卫片整治”的第24个点位整治工作,整治面积近800平方米,打响了开年“国土卫片整治”的第一枪。

  据悉,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严守耕地红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改变土地性质、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行为,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充分发挥“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优势,联合街道三改一拆办、资规等部门,统筹内外力量,在所辖区域范围内开展“最严厉”的国土卫片图斑清理整治行动。此次行动以恢复土地原有性质,守住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划、建、管、补、护”长效机制为重点,完善保护措施,提高监管水平,形成保护有力、建设有效、管理有序的土地保护格局,重点打击非法改变土地性质,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等行为。

  根据部署要求,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第一阶段需要完成24个点位近40000平方米的“前哨整治”工作。此次整治时间紧、任务重,所有队员放弃了午休和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坚守现场。在五盟村的一处钢棚仓库旁,队员小张正指挥挖机拆除违章搭建的仓库,据了解,该处原是基本农田,当事人向村委租赁该片土地后,自行硬化土地并搭建了钢棚房,用作堆放物料的仓库。“国土卫片整治”前期,执法队员找到当事人了解情况,并向其宣传了相关法规,告知其此次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事人听后表示愿意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随后,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协助当事人将场地进行了腾空,并择日进行了拆除。

  第一阶段的“前哨整治”工作已经告一段落,24个点位已全部清理完毕,第二阶段的整治工作正马不停蹄地开展中。下阶段,小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发挥“一支队伍”优势,积极落实专项整治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国土卫片整治”工作力度,通过执法和宣传“两手抓”,集中行动依法助拆,切实做到依法拆违、强力拆违、彻底拆违,提高群众守法意识,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舆论氛围,全力打赢“国土卫片整治”攻坚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