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兔子香囊送祝福 非遗文化“潮”起来
2023-02-06 11:15    通讯员 曹琭 记者 仇维杰

blxqsk0206002_005_01_b.jpg

blxqsk0206002_005_02_b.jpg

  本网讯(通讯员 曹琭 记者 仇维杰)农历兔年,兔子当仁不让地成为非遗传承人的创作主角。闪亮的眼睛、灵动的鼻子、喜庆的穗子……白色、黄色、咖啡色……元宵来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囊制作技艺传承人阮云仙将非遗手工与色彩审美相融合,设计出一款款既传统又富有时代气息的兔子香包、兔子挂件等,显得别致可爱又新潮有趣。

  今年77岁的阮云仙是土生土长的戚家山人,年轻时为了养家糊口,一直在外从事餐饮工作,退休后才回到戚家山。62岁那年,阮云仙受同学邀请一起制作简单的香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之前我就很喜欢女工,那时因为工作没有时间,只是自己小打小闹做做。”阮云仙说,“到同学家做香包后,才开始有意识地进行制作。”

  年历上的各种生肖图案让阮云仙产生了制作十二生肖香包的想法。“生肖香包基本没有人制作,我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阮云仙笑着说,“最早,我是把年历上的生肖图案剪下来临摹,后来自己进行了改动和设计。”五年前,社区举行元宵活动,需要一位会香包制作的居民,阮云仙就报了名。栩栩如生的生肖香包一展出,就吸引了在场居民的称赞,不少人还想购买留念。

  “那次参展之后,给了我不少信心。”阮云仙说,自己也不断在细节上加以丰富和完善,“现在网络发达,能学到不少新的技能和知识。”自此,从不用智能手机的她开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我还注册了微信,开始学习用一些软件。我还让女儿给我在网上买了很多材料,慢慢地我也学着在网上自己采购,这样就方便很多。”

  几年前,阮云仙带着她的香包走进了假日学校。“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我也想让孩子们认识和了解香囊制作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阮云仙说。这几年,每年暑期假日学校开班,她都会去给孩子们教授简单的香囊制作技艺,让孩子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提高他们的保护和传承意识。

  2021年3月,阮云仙的香囊制作技艺被评为第六批北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只要身体允许,我想我会一直做下去,也希望年轻人来学习,让这老底子技艺传承下去。”阮云仙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