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聚焦职业技能提升 推动产业工人共富
2023-02-06 11:15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刘思琪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刘思琪)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来自宁波港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港外作业队的集卡驾驶员林元章获得“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这是他继“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全国总决赛第二名”后获得的又一全国性荣誉。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广“以赛代评”的技能人才选拔新型模式,激励培养选拔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全区职业技能竞赛7届,开展各类竞赛60余项,引领和撬动行业内、企业内自主技能竞赛100余项,带动上万人次踊跃参与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培育产生宁波市首席工人8名、全国技术能手7名。

  同时,我区还创新打造“技能+学历”模式,由企业推荐合格员工参加成人高考,依托辖区内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优势和课程优势,按照企业需求开设课程,培养对口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海天集团和宁职院共同开设海天全日制技能学历双提升班,学员通过企业等级认定后进入海天集团或上下游企业就业,起薪达10万/年,毕业5年薪酬达18-25万/年,实现学历、技能、收入持续多维提升。

  此外,更突出“技高多得、多劳多得”,推动工人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提高职工幸福感。海天集团探索形成“学历+技能+高薪就业”的新型产教融合模式,通过制定行业内技能标准,开展技能认证,为学员高薪就业提供保障。学员在海天大学学习结业后,经认证获得海天行业证书,在行业内就业薪资水平比一般工人高1000-2000元/月;吉润汽车有限公司率先推进一线技能员工星级发展通道,从专业工龄、职业资格、人才培养、技能传承、专业成果和年度绩效等维度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薪酬回报直接相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