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中外居民乐享元宵
2023-02-03 09:54    记者 戴金栋 刘唯 通讯员 陈红 季舒纯

  本网讯(记者 戴金栋 刘唯 通讯员 陈红 季舒纯)红红火火的各式灯笼高高挂起、精彩纷呈的传统民俗轮番上演……2月1日下午,新碶街道星阳未来社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当天,由新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活动在此举行,中外居民欢聚一堂,做花灯、学剪纸、猜灯谜……在文化交融中感受别样元宵风情。

  据了解,在新碶街道有不少涉外企业、外籍居民,为此街道依托传统节日,开展多种文化交流活动,让中外居民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合。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民俗表演“踩街”登场,正式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帷幕。在“踩街”活动现场,民俗表演队队员身着喜庆的服饰,手持特色表演道具,沿着星中路、九嘉巷、东河路边行走边表演,舞龙、舞狮、鼓阁、车灯、马灯、大头娃娃……五彩斑斓、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传递着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和憧憬,迎来中外居民围观、点赞。“热闹,我喜欢这样的节日氛围!”来自布基纳法索的外籍友人马迪一边观赏一边用手机拍照。

  剪纸,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具有浓厚的节日色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宁波市十大剪纸艺术家、新碶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其培现场剪纸,看着一张张红纸在他的手中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中外居民们很是羡慕,禁不住拿起剪刀和纸,也跟着学了起来。

  猜灯谜活动区域,悬挂着几百条灯谜,大家或抬头凝视默默猜着谜底,或三五成群共同商讨谜底,现场热闹非凡。灯谜里还特意添加了新碶文保知识和非遗知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新碶文保、非遗文化。

  兔年新春自然少不了“兔”元素,现场除了兔子装饰造型打卡点、人偶兔子表演,活动主办方还安排了兔年主题灯笼制作。灯笼制作达人现场教学,带领中外居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

  沙弟是一名留学生,来自叙利亚,第一次学做灯笼,有些不知所措,在老师的指导下,折叠、拼接、粘贴……不一会儿,一只兔子灯笼就做好了。看着一只喜庆又可爱的灯笼从自己手中“诞生”,沙弟爱不释手,提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让摄影爱好者给他拍照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新碶街道兔年首场“红领集市”也搬到了元宵活动现场,反诈宣传、小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摊位一字排开,让中外居民精神和物质双丰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