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履职尽责 共谋发展
2023-02-01 16:28    


22.jpg

本网讯(记者 刘唯 毛飞英 戴金栋 王曾贤)昨日,出席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各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2年全区各项工作,对2023年的工作部署科学务实、思路清晰,是一份有高度、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北仑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讨论过程中,委员们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3年各项目标任务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从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科技赋能、人才培育、城市建设等方面,结合实际,踊跃发言,为新一年北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一直是重要的民生热点话题之一。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北仑区积极推动“双减”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一系列新挑战逐渐显露。教育组委员陈秀云针对“双减”政策带来的新挑战提出了建议。她说,要认清减负本质是解放学生,帮助行政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责任主体间达成减负共识。强化资源配置,要持续扩大教育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同时要坚持“双减”协同治理制度,逐步发挥市场作用,为学生提供教育产品,有序化解校外培训机构转型难题。

民族宗教和无党派人士组委员米娜瓦尔·艾力建议要深入界别群众中,用身边真实鲜活的事例讲好北仑乃至全省、全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筑牢共同思想基础。牢牢把握好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全区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画好“同心圆”,共同为北仑区经济社会建设献计出力。

针对人才引进方面的问题,农业农村组委员林中侃认为,可以由政府部门搭建一个具有公信力、法规约束力的用人平台,让更多的人力资源公司能够参与其中,进行公平、公开的良性竞争。

北仑的企业要朝着更新更好更强的方向发展,关键在于人才。港澳台侨组委员贺少杰同样将关注重点落在了人才政策的出台和推进上,他提出了关于推动设立北仑企业研发飞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建议。贺少杰建议,要复合化考虑人才需要问题,在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挖掘人才的同时,要考虑到集聚化培育人才,要创立北仑创新协同中心,加强与区内相关部门的高效联动,让有需求的企业入驻创新协同区块,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扩大人才规模,连接人才间的交流,对人才形成一定的牵引力,更好地助力北仑企业的发展。

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组委员张璐认为,预制菜产业是一个新兴业态,北仑具有天然的海鲜资源优势,以及较好的餐饮企业资源。她建议,抓住预制菜的发展机遇,由相关部门牵头协调、配置资源,鼓励企业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助力海鲜类的预制菜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宁波的味道传承、传播出去,打造一张如同宁波汤圆一样闪亮的宁波新名片。

城建资源环境组委员金锴将关注点放在了探索北仑低碳化、绿色化、生态化的发展之路上,尤其是对老旧柴油货车的淘汰。他建议,要继续推进老旧柴油车辆的淘汰,尤其是北仑目前国四运营柴油货车在全市占比高。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向上级寻求资源,对北仑区域内淘汰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营运货车,以及国四标准排放运营的柴油车辆,予以支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