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建言献策 担当作为
2023-02-01 16:28    

 11.jpg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顾奕男 鲁勇辛 成百舸)议报告、谋实事、促发展。昨日下午,参加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在各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围绕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展开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准确地总结了全区2022年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了2023年工作,符合上级精神,契合北仑发展实际,是一份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大家表示,相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必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港城示范区赋能助力。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增强营商环境竞争力”“做优‘一老一小’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内容,代表们紧密结合北仑发展和各自工作实际,聚焦发展难点痛点,畅谈感受和建议。

制造业是北仑立区之本,目前北仑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压铸模具集群,具备世界最大的压铸模具开发能力。作为北仑压铸模具民营企业代表,姚贤君代表表示,目前北仑压铸模具企业在发展资金、发展空间和土地政策方面需要更多政策支持。他建议,建设小微园区,以租赁的形式将小微企业并入进来,共同发展;留住拟上市企业总部,开发当地配套产业链,形成一定规模,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代表刘翔说,去年12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因此他建议政府在政策帮扶、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出台更多更有力度的支持政策,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例如,受外部条件影响,目前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希望政府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税费缴纳情况,提供一些过渡时期的临时补贴,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

教育、文化、医疗等民生领域,一直以来是代表们重点关注的。近年来,“双减”政策的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周宁代表说:“北仑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如何提升教育软实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需要改善办学硬件条件,更要将‘双减’实施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校内外协同改革,做到减校外、强校内,减负担、提质量。”

无独有偶,王群奋代表也表示,义务段“双减”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学生负担确实减少了,特别是在学科类培训整治方面,力度非常大,成效明显。针对“双减”课后服务存在的师资、场地和供需矛盾等问题,他建议可以从激活现有资源,形成家庭、学校、社会育人合力的角度出发,构建和谐的课后服务生态。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张林代表感到非常振奋。她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有些地方的广场舞存在噪音扰民、挤占他人利用公共资源的权利、人员集聚影响安全卫生等问题。因此,她建议出台广场舞管理相关条例,建立更加完善的保障和监管机制,为基层治理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促进广场舞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微公交,我认为切实做到了以人为本,急人民所难。”李俊玲代表表示,自柴桥街道取消人力车后,受制于街道巷多路窄,老年人出行成为一大问题。对此,她建议与第三方运营机构进行合作,在街道内部开设短途接驳点,打造“微公交”,形成一个小的内循环。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