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围绕中心善作为 高效履职显担当
区人大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1-30 09:47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通讯员 焦程

  本网记者 张晔 李迎春 通讯员 焦程

  一组数字,串联起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履职足迹: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0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重点调研7项、视察6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0人次,补选区人大代表8名……

  实干出实绩,数据来体现。这些数字的背后,折射出区人大常委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着代表们履职为民的情怀与担当,也彰显着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力推动中央决策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港城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人大职能出实招

  服务区域发展有力度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赴企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又带着问题到生产一线析成因、找答案,推动问题解决落实。这样的助企模式,在北仑已是常态。

  去年,为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号召,区人大第一时间成立助力八大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并组织全区287名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反馈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梳理出助企纾困针对性建议52条,交政府研究办理。

  其实,助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这只是区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镜头”。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围绕区委重点关注的城乡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领域,统筹谋划主要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改革的症结点和关键环节中找定位、领任务、作贡献——

  聚焦城乡品质稳步提升,听取审议土地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就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加快打造“港产城文”融合发展新格局提出建议,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

  聚焦公共服务共享,持续跟踪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区人民医院感染楼扩建、区中医院公卫楼新建、区二院迁建等项目加快建设,助推北仑医疗服务能级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完善。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节约能源法》和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审议节能降耗工作情况报告,助力实现节能减排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双赢……

  以更高站位服务区域发展,以更实举措破题开篇,这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掷地有声的宣示,更是念兹在兹的行动。

  用好特色平台出新招

  服务区域发展有速度

  “现阶段北仑区集卡停车场和堆场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区政府下一步如何通过数字赋能来方便集卡司机就近停车?”“目前正在着手实施的‘智序港城’项目具体功能是什么?”……

  代表现场“出题”,政府当场“答卷”,反馈民生的话筒有条不紊地传递。去年8月,一场以“围绕‘两场’整治,提高综合治理水平”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在白峰街道办事处举行。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5名区人大代表紧扣会议主题,着眼民之关切,认真提出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进行答复,双方协力解决“两场”整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这也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第三场助推“六促六优”专项行动“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

  “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是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国首创的一项制度,已连续开展近三年。2022年伊始,为更好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全力助推“六促六优”行动的决定,以“项目增速,促共富先行”“产业升级,促效益争优”等专题为切入点,部署开展六期“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

  会前联系走访,会间找准问题,会后追踪问效。以助推“六促六优”专项行动为主线的“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关注的既是“六促六优”专项行动所要推进解决的现实问题,又是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北仑高质量发展的长远问题,对政府工作既是监督、更是支持。通过夜询会平台,过去一年,36名人大代表与4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就52个问题面对面协商交流,当场落实46件。

  激发代表活力出硬招

  服务区域发展有温度

  人大代表作为百姓“代言人”,他们切实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助推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群众的声音。代表作用发挥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的工作质量和效果。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尽心尽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持续激发代表履职潜力、代言活力、为民动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选民、掌握社情民意的履职主阵地。区人大加快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持续拓展“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全面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对原有代表联络站点布局进行优化,形成12个街道代表联络中心站和37个代表联络点格局。去年,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累计开展“双员制接待”监督145次,参与接待代表848人次,共收集建议962件,办结869件。其中,100余条意见建议被区委和“一府一委两院”决策采纳。

  围绕能“代”会“表”,创新并常态化开展培训,也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街道工委在联络站点开辟学法角,落实代表活动前“学法律、学政策、学专业、懂监督”“三学一懂”的岗前培训,提高监督针对性。全年区街两级人大组织线下培训54次,参训802人次,代表网上学堂参训率达100%。同时,结合代表通的应用,建立“一人一档”代表履职电子档案,以电子档案形式晒出每位代表履职“成绩单”,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被有效激发调动,为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新一年人大工作已在路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又一曲新的华章即将书写。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