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节,我们依旧在“港”
2023-01-29 10:26    


  本网讯(记者 鲁勇辛 通讯员 王明一)在北极星路的尽头,就是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的二期码头,这里车水马龙,五颜六色的集装箱高高垒砌成一座座小山,繁忙火热的景象丝毫没有因为春节假期的到来而降温。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驻临港办事处查验一科的查验场地就在这里,这里也是海关关员叶玮和同事们每天努力奋斗的“战场”。

  大年初四清早7点,叶玮裹挟着清冷的雾气,从家里出发驱车47公里赶往办公室。他今年32岁,是查验一科的副科长,当天他将和科里另外两位同事一起业务值班,保障二期码头的货物正常通关。过去几年的春节,他或是在单位值班,或是参与到口岸疫情防控集中封闭管理工作组中,算上今年,这已经是叶玮第三年没有回老家和父母团聚过年了。

  8点出头,叶玮提早半小时抵达办公室,换上查验服,和当天加班的同事们一起查看布控指令,研讨分析货物风险,就像往常普通的一天一样。不一会儿,他们几人便穿戴好防护装备,带上查验设备,迎着寒风快步走入查验场地。海关各项工作就像小齿轮,只有紧密地环环相扣,才能确保高效通关,为企业节约成本。查验场地距离二期码头的海边不过200多米,冰冷的海风直往衣服里灌,耳朵冻得通红,胶手套里闷出的水汽在冷风之下把手指冻得僵硬发麻,这些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家常便饭。

  临近下班,突然一个报关员匆匆忙忙赶到报关大厅,原来,计划早上运到码头的货物因为车辆抛锚,直到现在才刚刚抵达。可是货船当晚就要离港,如果晚上不能查验放行,企业将要再等小半个月,承担额外的费用。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叶玮立刻和同事们再次投入到紧张的查验中去。这下,他和妻子约定的晚饭又要推迟了。

  叶玮的妻子洪洋在宁波机场海关的基层一线工作,小两口一个在“天之涯”的机场保障航班,一个在“海之角”的港口保通保畅。2020年春节,疫情突然暴发,两人不约而同放弃春节假期返回各自岗位支援抗疫。在全国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他们主动报名参加宁波海关援沪突击队,驰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归来后,两人又分别多次参与到口岸疫情防控集中封闭管理工作中。同事们戏称他们是经历了疫情大考的“革命伴侣”,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他们也荣获了宁波市“文明家庭”的称号。今年春节,他们将迎来小生命的诞生,给他们的新年带来新的希望。

  夜色已浓,货物经过查验一切正常,顺利放行,此时离货轮截关还剩40多分钟,叶玮和同事们也踏上了归途。今年叶玮又没能回家过年,但他守护的,是更大的“家”。今年春节,宁波海关有400人次坚守岗位,守护着国门最前线的热土,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春节期间高效通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