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为全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强劲动力 北仑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 
2023-01-29 10:10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孙蕾 顾钊)刚刚过去的一年,北仑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2年8月,北仑在浙江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站上了“C”位。会上,北仑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被授牌为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宁波万纬冷链物流骨干基地获评全省冷链物流骨干基地,两大服务业项目现场签约。

  2021年10月,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北仑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成功入选。

  入选以来,北仑依托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和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叠加优势,积极打造数字驱动、创新引领、智能高效、辐射力强的数字贸易高能平台。

  今年前三季度,我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5.1%,分别高于省、市增速2.8、1.9个百分点,为全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强劲动力。

  规模影响力日益凸显。2022年北仑区限上商品销售额达到1.96万亿元、同比增长9.9%,2022年1-11月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092.28亿元、同比增长8.3%,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现有规上服务业企业近2000家、中国五百强企业3家、总部型服务业企业66家。

  贸易新业态迸发活力。依托产业、功能、港口等优势,率先探索海外仓等跨境出口模式,目前,北仑企业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50多个城市设立海外仓100多个,面积超150万平方米。模式创新和贸易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首创“保税备货”模式、首创“跨境购”平台模式、第一个试点“保税展示+跨境电商”模式、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检验无费区等,形成了独特的“宁波模式”“宁波经验”。

  大宗类平台发展迅速。北仑结合本地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利用一站式供应链服务贸易平台,围绕金属、油气、化工等产业类别,全力引进打造铝拓网、六六云链、大宗易行等重点产业数字贸易平台,加快推动北仑油气、金属等大宗全产业链蓬勃发展。同时北仑也在积极培育数字化方案供应商、助力制造业企业提质增效,2家企业入选国家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3家企业入选省级产业数字化服务商。

  随着政策持续发力、产业结构优化、大平台红利释放,一大批服务业优质企业正在北仑茁壮成长。全省冷链物流骨干基地的宁波万纬冷链为客户提供多温区温控仓储物流服务,已为肯德基、必胜客、海底捞等行业头部企业提供浙江省内仓储物流服务。2021年,货物仓储量达80万吨。马士基梅山国际物流中心、亚马逊全球物流前置仓等一批供应链龙头项目先后落户,助力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打造提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