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集众智 合众力 献良策 区政协持续优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助力“六促六优”
2023-01-29 10:03    

  

  本网讯(记者 舒一展)2022年初,区委召开“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吹响冲锋号角。一年来,区政协始终围绕区委开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部署,开展“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系列活动,邀请北仑区委、区政府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交流,凝聚集体智慧,全力营造“一片地、一件事、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良好氛围。


  助力统筹全区上下“一盘棋”


  “如何发展北仑的港航服务业,促进港产城文融合?”“如何加快整治提升,缓解北仑集卡围城的痛点和难点?”……2022年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区政协便围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拉开协商序幕。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银浩到场参与协商。

  会上,11位委员代表就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改革创新、共富引领、治理效能、党的建设等方面,抛出一个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相关部门你问我答、你督我办,当场进行了协商交流。

  面对宁波舟山港“大港小航”的发展现状,区政协委员、宁波天翔货柜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浩慈建议从推进航运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建立并完善航运专业人才培养引进机制等方面入手,加强“港城融合、港城共生、港城共赢”。

  来自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的委员、北仑恒峰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翁雪峰在现场提供了将工业用地与老旧区改造、城市更新、土地整合有机结合,花大力气解决闲置土地、征而未用问题,试点实施工业上楼工程,探索建设功能复合工业楼宇等思路。

  同时,此次协商还全程在浙政钉·北仑政协委员群上进行图文直播,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踊跃发帖留言,场内场外同步建言献策。据统计,场外委员发言近百条,进一步扩大政协委员参与度、提升协商活动影响力。“这次协商活动聚焦主题,选题、过程和成果都体现了高质量,在北仑发展的‘大场景’中精准找到了政协履职的‘小切口’,充分体现了政协围绕中心、助力发展的大局意识。”潘银浩在活动后评价道。


  助力聚焦产业升级“一件事”


  6月2日,区政协围绕稳增长扩投资、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主题,举行“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活动。活动中,7位市、区政协委员和8个开发区部门分别围绕“稳住当前外贸形势”“优化区域化工新材料发展环境”“推进进口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深化区港联动”等发展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目前北仑正在积极落实市、区两级稳链纾困助企相关措施,并抓紧出台新一轮外经贸新政,将给外贸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帮助。”在协商活动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领导为委员带来了好消息。作为一名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家,市、区政协委员,宁波思逸倍欣进出口公司董事长李斌对因疫情防控、地缘冲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导致的严峻外贸形式表示担忧。开发区商务局领导当场表示,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设立了小微企业外贸产业专项转贷款资金,“甬贸贷”风险资金池规模也进一步拓展。“要通过超常规的举措和担当,进一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物流畅通、优金融服务、促企业发展,发挥政府‘有形的手’作用,政企同心、共克时艰。”受邀参加活动的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波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奚明说道。对于协商成果,奚明也要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逐一回应、即提即办。


  助力织密全民幸福“一张网”


  除了经济发展外,“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活动还将目光聚焦民生,紧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助推优化各领域各群体公共服务,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成果。

  2022年8月,围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区政协在协商活动前就通过掌上履职平台开展主题议政活动,为活动预热。现场活动中,6位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从业人员队伍素养、因地制宜推进医养结合、打造智慧养老体系、促进爱心食堂发展、构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不同角度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博采众长。区民政局等6个职能部门现场解答,并表示将持续认真研究、吸收采纳。仅仅在活动当天,便有近百名委员参与协商,累计发言逾300条。“建议加快现有堆场整合,进一步降低中心城区流量”“适时启动集卡‘智慧停车’项目,实时显示附近所有道路泊位和停车场的数量”……这些声音来自以推进“两场”建设为主题的协商活动,受邀参加的区委副书记、区长、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王程在会上点头赞赏,表示将充分吸纳委员建议。“吸引更多的创业型、科技型人才,培育更多的潜力型、成长型级乡贤回归企业”“为新乡贤参与乡村公共事务搭建机制化平台”……这些建议来自以凝聚乡贤力量为主题的协商现场。

  “进一步加强学校社区联动,引入优质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提升课后服务的品质”“在家长成长学院开设职业教育课程,提升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这些发言来自以助推“双减”提质增效的会场。2022年全年,区政协共开展“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重点协商活动6场,组织50余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现场发言,围绕相关主题提出意见建议,邀请30余个部门和街道参与协商活动,同步开展图文直播、线上协商。活动得到了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释放了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