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这里是许半夏的“钢铁厂” “摇身一变”成景区
宁钢紧握绿色低碳之笔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2023-01-20 10:23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李严华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李严华

  前段时间,电视剧《风吹半夏》在各大平台热播。剧中有一段情节——伍建设经营的钢铁厂因为偷排污水被下令关停,导致厂子资金链断裂,破产清算,最后许半夏成功收购了建设钢厂。相信这一剧情让不少观众拍手称快。其实,无论是在电视剧还是现实中,“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低碳循环”都是钢铁行业绕不开的关键词。

  在《风吹半夏》中频频“出镜”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剧里,它是许半夏的“钢铁厂”,见证了一位女企业家在改革开放浪潮里一次次的“野蛮生长”;剧外,它是“两山”理念忠实的“践行者”,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答卷”。

  2022年,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入选钢铁行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十大优秀案例、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所以,逐“绿”之路,宁钢为什么能?

  节能低碳助企业“轻装上阵”

  “在‘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化挑战为机遇,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低碳发展道路。”宁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涛介绍,目前,企业在节能降碳方面成效显著,各项污染物排放均处于受控状态,各项能源环保绩效水平也迅速提升。

  宁钢的这份自信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附着在硬核举措之上。近年来,宁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发展战略,从顶层设计上统筹思考低碳转型,由董事长挂帅组织推进“双碳”规划工作,制定了《宁波钢铁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梳理出覆盖生产流程管控及全社会全生命周期等环节的40项具体降碳措施,成为浙江省首家制定“双碳”行动方案的钢铁企业。

  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宁钢分别从工艺调整、设备能效提升、余能余热回收、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深入推进了大量节能降碳新技术应用。运用高效顶燃热风炉、增设废钢配加设施、建设高炉远程集控中心等一系列先进智能的冶金工艺及高效节能装备,大幅降低了主要工序能耗。

  一组环保数据是宁钢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最好见证——共计实施节能降碳项目近50余个,累计投资近20亿元,每年节能近50万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约150余万吨;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预计投资4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32个,其余项目按计划推进中。

  “低碳”宁钢,正阔步而来。

  “治污减排”让企业点“绿”成“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如何抓污染物减排,抓环境治理,抓源头防控,让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转变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宁钢已作出了自己的“解法”。

  以“超低排放”为目标持续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宁钢组织成立了超低排放改造推进机构,启动超低排放改造预评估,逐一对标梳理各单元污染防治设施配备情况、污染物排放数据;在两轮环保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基本完成清洁运输超低排放改造。

  以“双工厂”创建全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宁钢积极推进“双工厂”创建和申报工作,按照工信部“绿色工厂”评价体系,成立宁钢绿色工厂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订宁钢《“无废工厂”创建推进方案》,按计划推进“无废工厂”创建工作。

  “绿色”宁钢,逐步实现。

  “工业+旅游”促企业融入城市发展

  在“铁水梨花”沉浸式体验高炉炼铁,在“裂变成材”实地参观热轧宽带钢生产线,在“碧水观鱼”详细了解水处理过程……走进宁钢工业旅游景区的特色点位,一个个“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元素扑面而来。

  就在上月,宁波钢铁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成揭幕暨紫清文旅公司挂牌、智慧管控中心启动仪式顺利举行,这标志着宁钢工业旅游景区建设翻开了崭新的篇章,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宁钢投资超过1.37亿元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项目由铁水梨花、百炼成钢、裂变成材、碧水观鱼等多个景点组成,打造出了“钢铁、人、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宁钢。这是宁钢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厂区变景区”的真实写照,也是钢铁融入城市发展的精彩样本。

  “此次宁钢工业旅游景区的建成,很好的促进了文化、旅游、工业的融合发展,也将为宁波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宁钢力量。”在揭幕仪式上,瞿涛表示,接下来,宁钢还将以文旅公司的运营为切入点,不断丰富工业旅游研学内容,让更多的人深入认识“钢铁智造”的界面和场景,全力打造工业旅游示范标杆。

  “美丽”宁钢,将大有可为。

  趁春风,逐“绿”前行。宁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构建“绿色发展、环境一流、能效领先、产城融合”的现代化“绿色宁钢”为目标,将环境保护、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全面融入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以绿色低碳之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