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置备年货正当时
浓浓年味透出满满“烟火气”
2023-01-19 10:48    记者 郑侃轩

blxqsk0119002_002_01_s.jpg

  本网记者 郑侃轩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随着“阳康”们陆续回归正常生活,北仑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商超市场热闹非凡,市民们购买热情高涨、人气不断。浓浓的年味中,透露出满满的“烟火气”。

  近日,记者走访商场、超市、菜市场等地发现,琳琅满目的年货购销两旺,春联、灯笼、中国结、生肖挂饰将各个年货市场装点得红红火火,采购年货也成了最近北仑市民生活消费的重头戏。

  菜场肉摊每天可卖两三头猪

  一大早,新碶星阳菜场里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整个市场充斥着吆喝声和买卖菜品的交谈声。各种应季蔬菜琳琅满目,海鲜、肉类供应充足,整个市场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老板,给我挑选一条好一点的五花肉,我回去烧红烧肉。”家住星阳新村的王阿姨一早就拖着小推车,来菜场采购年夜饭的食材。“过了小年就是年,我们宁波人就开始陆陆续续做年夜饭了,今晚在我家吃,所以我一大早就过来买菜。”

  放眼整个市场,肉类区域尤为热闹,每个猪肉摊位前都挤满了人,摊位上货品充足,五花肉、猪头肉、肋排、蹄髈等应有尽有。

  “猪肉都是每天凌晨在本地的屠宰场杀好送来的,很新鲜的。这几天快过年了,顾客们都是一大包一大包来买的。”猪肉摊摊主卓玉波笑着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一年里生意最好的几天,平时大概一天能卖半头猪,这几天每天差不多可以卖两三头。”

  除了肉类,菜场里的水产海鲜、蔬菜以及水果的生意也很好,销量都是平时的两三倍。在蔬菜区,摊主徐阿大一边补充卖空的蔬菜,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今年的蔬菜虽然比往年稍微贵一点,但是这几天的生意依旧火热,虽然辛苦但还是很开心的。” 

  “囤健康”成了送礼新主题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大润发超市,刚进大门,便被广播里传出的喜气洋洋的音乐声带入到春节喜庆的氛围中。超市的货架上摆满各式各样的红色礼盒,红色喜庆的装饰装点着超市的各个角落。

  前来置办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购物车里装满了零食、蔬果、禽肉等年货,商超中二十几个人工、自助收银窗口全部开启,每个窗口依旧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一走到这里就有过年的氛围,商品的种类很多,价格也比较实惠。”市民张女士说,“快过年了,买些商品备着,等到去亲朋好友家拜年,都可以送一点。”

  在超市逛了几圈,记者还发现今年的年货消费中,“囤健康”成了一大主题。导购员介绍,近期有不少市民选购保健品赠送亲友,店内的阿胶糕、灵芝孢子粉、燕窝、铁皮石斛等保健品礼盒迎来热销。

  “我们今天过来买了几盒铁皮石斛和孢子粉,马上过年了,打算春节拜年的时候送给家中的老人。”家住黄山豪庭的林女士今年四十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她表示:“现在特殊时期,‘阳康’之后大家的身体都有点虚,除了给老人买点保健品,我们还打算给自己买点补一补。”

  记者注意到,现在保健品的销售对象不仅仅只是老年人,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也开始关注自身健康,加入到保健品消费中。导购员告诉记者:“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了,大家除了准备送老人,也会给自己带上一些滋补品。” 

  餐饮店的人气又回来了

  银泰城内客流涌动,不少店铺的交款处排起了长队。其中,餐厅生意尤为红火。无论是茶饮店、点心铺,还是各家正餐餐厅,门口都是排队等位的顾客,餐饮消费的“烟火气”也慢慢回来了。

  昨日中午11点半,虽然是工作日的中午,但记者发现在银泰城四楼的餐饮店门口,依旧有顾客在等位准备就餐。记者来到一家杭帮菜餐厅,发现门口虽然没有人等位,但走进餐厅可以看到里面还是坐满了顾客,大家一边用餐一边谈笑,很是热闹。

  当天下午5点40分,记者再次来到银泰城四楼,发现各家餐厅内部早已坐满了顾客,不少餐饮门店排起了长队。“和朋友逛完街,打算吃个火锅,一问要排一个多小时。我们又问了几家餐厅,都需要等位,最后还是选择了火锅店。”家住四季桂花园的王女士和朋友取了号后在火锅店门口等位,她表示,最近商场里吃饭购物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有过年的氛围。

  不仅是餐厅,在商场的饮品店,点上一杯饮品,也要等上半小时。“最近几天尤其是下午到晚上,煮小料、制作饮品,根本停不下来。”一家饮品店员工告诉记者,平时一杯饮料顾客点单完后3—5分钟就可以拿到,这几天至少要等上20—30分钟,员工们也都尽量加快了速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