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镇海中学甬江校区规划建设72班,实行一体化办学
滨江新城再蓄动能
2023-01-19 10:05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贾骐帆

blxqsk0119001_004_01_s.jpg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贾骐帆)从今年1月初正式官宣落户滨江新城以来,镇海中学甬江校区的相关进展就备受北仑市民关注。具体何时动工?有清晰的建设时间表吗?所在区块配套设施怎么样?……随着昨日下午这所超级中学“北仑版”正式启动建设,这些问题也都一一有了答案。

  为了参加建设启动仪式,当日下午1点半,记者就从北仑中心城区出发,上高速,走宁波绕城,接着从小港互通下了高速,左转进入经八路,短短20分钟不到,项目所在地块就近在眼前。 

  从现场来看,项目总用地面积15.7万平方米(约235.4亩),是一块颇为方正的土地。项目南侧,是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6号线经十二路站,从效果图看,这里将是学校的南大门,可以说无论是自驾还是公共交通都比较便利。 

  在建设启动仪式上,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介绍,未来镇海中学甬江校区与现有校区将实行一体化办学,所有办学要素均与镇海中学现校区保持一致,初中由蛟川书院管理。 

  根据规划,镇海中学甬江校区建设用地237亩左右,建筑面积约14.2万平方米,总体规划建设72个班,分两期建设。 

  记者了解到,甬江校区高中招生主要面向甬江科创区南岸片区和北仑区,部分招生计划实施市六区统筹招生。初中招生面向甬江科创区南岸片区,如报名数超过计划招生数,实行摇号录取。 

  记者还从项目建设单位北仑区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计划,甬江校区将于2024年起分批逐步建成交付使用。其中,2024年9月前建成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6个单体并具备使用条件。2025年9月前完成体艺中心、地下停车库等单体并投入使用。 

  如此快速刷新的“进度条”,和镇海中学甬江校区所在的区块密不可分。这里既是滨江新城的核心启动区,也是甬江科创区总部港的所在地。随着近期《宁波甬江科创区规划》和《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行动纲要(2022—2026年)》的先后发布,定位为世界一流科创策源中心的甬江科创区的建设正在进一步提速。 

  去年12月底,甬江科创区一批重要的项目抢先开建,其中就包括和镇海中学甬江校区直线距离仅1公里左右的滨江新城第一学校,这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新建48班(预留6班)教学规模,以及总建筑面积45.3万平方米,包含三个住宅组团的龙湖天街城市综合体项目。

  一批基础配套建设也得到快速推进。北仑区生态湿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维生告诉记者,目前陈山西路南段工程已于2022年建成,轨道交通6号线在区域内的3个站点已经全部开工,滨江新城核心区域南、北地块的5条骨干配套道路也已开工建设,陈山西路北段西侧约2.3万平方米的景观河公园将同步建设完成,从而大幅提升区域生态绿色水平。包含镇海中学甬江校区4条配套道路在内的10条道路勘察设计、研究正在进行中。 

  “作为甬江科创区总部港,我们这块区域已经吸引了极氪智能科技等一大批优质总部项目的落户,每年吸引大量高新人才汇入,像镇海中学甬江校区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将与我们谋划建设的高质量商业办公设施、科创社区、配套商业以及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同,成为区域吸纳人才、集聚人气、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潘维生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