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上车,回家!
一位申洲集团员工的返乡之路
2023-01-18 10:30    记者 毛飞英 鲁勇辛 顾奕男 杨亚妮 成百舸

  本网记者 毛飞英 鲁勇辛 顾奕男 杨亚妮 成百舸

  无论东西南北,回家过年是镌刻在中国人血脉中的朴素信仰。

  此刻,有一批人,开始陆续返乡了。

  冬日的天亮来的格外慢,凌晨5点多,窗外还是一片漆黑,但住在申洲集团员工宿舍的向玉兰已经起床了,穿上红色大棉袄,随手一扎马尾辫,又一次打开行李重新核对。

  换洗的衣服、鞋子,静静的躺在包里,角落还塞着数据线、充电宝等必要用品。

  乍一看似乎是两手空空回家过年,事实上,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向玉兰早早地就开始了今年回家的筹备工作。

  “宁波靠海,各种海鲜多,湖南可吃不到这么新鲜的。”向玉兰来到北仑10多年,对宁波的海鲜赞不绝口,“此时的螃蟹、虾正值肥美季,想带给家里人尝尝鲜,又怕拿着不方便,早早地就打包寄回家了。”

  6点多,北仑的天渐渐破晓,简单吃了早饭的向玉兰,再也等不住,拎起行李就前往了公司包车集合点。

  虽然计划的发车时间是9点,但申洲集团门口60余辆大巴车早已整整齐齐地停在了道路两侧,公司门口人群熙攘。

  登记名单、发放物资、核对行李……向玉兰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上车查看已到人员情况,一会儿下车帮刚来的老乡拿行李,车上车下连轴转,但脸上的笑意却没减少半分。

  “这一次,申洲集团面向15个省份和地区,开辟331个返乡点,动用了193辆大巴车,开启了员工的免费回家路。16号晚上已经出发了100多辆了,我们是第二批,昨晚一夜没睡着,太激动了。”向玉兰在统计完昨晚上车坐车情况后,已经10点,但是丝毫没有困意,反而越来越清醒。

  1100多公里,10多个小时的车程,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在申洲的包车下,方便了不少。

  在向玉兰看来,随着集团的发展,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现在车间基本都是电脑工作,也都用上了人脸识别系统,每个人各司其职,还有各类活动、补贴,工作、生活中都没有什么顾虑。

  “在申洲工作很快乐,大家非常有归属感。”向玉兰说。

  “在这里上班,一开始还担心外乡过来不习惯,但是老板、同事都很照顾,一下子就熟络起来了。包括没回家过年的这几年,我们几个同乡也会在一起聚聚,做点家乡菜吃吃。”向玉兰说,“这次终于可以回家了,昨晚电话,两个孩子轮番问,公公婆婆也是问个不停。”

  17日上午8时28分,向玉兰所乘坐的大巴在申洲集团门口发车,望着窗外不断退去的风景,前进一里,便是离家近了一里,向玉兰的心也更激动了一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