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首次获评全国“双创”优秀示范基地
2023-01-17 10:45    记者 曾丹华

  本网讯(记者 曾丹华 通讯员 林玲 刘娜 侍念 余超)2022年,北仑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年度评估中首次获评优秀,荣誉背后,是北仑在“双创”生态、培育新动能、带动就业等六个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

  来看看这个奖项的含金量有多高:

  ——这次评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科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212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组织开展。

  ——这次评估共评出64个优秀、64个良好和72个合格项目。

  ——这次评估中,北仑在融通创新示范基地中排名全国第六位,爆发出创新创业的强劲动能。

  ……

  自2020年12月入围第三批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来,北仑不断完善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全链推进的融通创新“北仑样本”,持续优化以“联盟式”服务为代表的营商环境,更高质量构建多层次就业乐业体系,让这条“双创之路”,在北仑越走越宽。

  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核心区所在地,北仑对标自贸试验区制度标杆,打造制度创新先行区,高标准优化“双创”环境。出台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百余项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应用上线,政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海外工程师引进培养、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引育等政策相继出台。9月份成功举办了全国“双创”活动周宁波分会场重点活动,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

  这一年,北仑经济稳步前进,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开发,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前三季度,北仑区实现生产总值(GDP)1856.55亿元,增速排名跃升至全市十个县(市)区第一。北仑区聚焦融通创新,依托龙头企业,打造14个省市级产业链共同体,构建最强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大中小企业链群式创业创新,攻克了海底光缆、高端塑机等领域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涌现出海天集团、东方电缆和旭升股份等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4家、数量均居省市前列,共同组成北仑制造的“硬核力量”。在全国首创的“工业社区”创新开展“联盟式”服务,汇聚带动万余家中小双创企业和30余万名就业主体,每年新增2万余家市场主体,已形成全国首个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服务标准。

  这一年,北仑大力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新建校地人才合作基地13家,新引进大学毕业生3万余名。一方面鼓励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建成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6家、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22家,创新海外工程师引进使用机制,集聚海外工程师362人。另一方面多层次就业擦亮共富底色,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建设集卡司机就业创收数字化平台,为农村创业青年搭建“农创客”平台,全年新增就业42789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5%。

  这一年,北仑已经拥有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等引领性创新平台,梦想4.0等国家和省级重点众创平台,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全链条。全区产学研融合创新创业平台超100家。北仑还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模具、文创产业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科技型初创企业免担保、低利率最高1000万元“科创信用贷”,为模具企业定制“智模贷”,利用数字化抓取企业信用、订单、生产情况以提供贷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了加快释放。北仑还率先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落地。

  双创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新的一年,北仑双创示范基地也将充分发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作用,大胆创新、勇于创造、包容创业,打造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全球化创业的重要节点、全面创新改革的示范样本,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港城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