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年糕作出大文章
白峰擦亮乡村文旅“金名片”
2023-01-17 10:45    记者 刘唯

  本网讯(记者 刘唯)直播线上人气10万+,点赞近万次,一上链接就秒空……如此火爆的场面正是日前第九届白峰云上年糕文旅节的直播间写照。以年糕为主产品,白峰双石蘑菇、土鸡蛋、草莓采摘券等白峰特色农产品及文娱休闲产品在主持人和嘉宾们的一一介绍推荐下,深受观众们的喜爱,边参与互动边热情抢购。

  白峰街道的虾 年糕已经不仅是一道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还是一方水土里深藏的饮食文化的象征,更是串联起白峰山水人文的粘合剂。

  年糕是乡愁,是唤起记忆里的老底子糯叽叽

  如果乡愁有味道,在宁波一定有一味是属于年糕的糯叽叽。那你要问宁波哪里的年糕好吃?白峰虾 年糕一定有一席之地。

  好山好水出好糕。虾 年糕选用当年的晚熟粳米和当地的甘甜山泉水,经过磨粉、榨水、筛粉、蒸煮、锤捣、成形等一道道工序制作而成,整个过程中,粳米通过山泉水浸润和米粉经由石臼捶打这两道工序最为独特而经典。近几年,因为虾 年糕的需求量大幅上升,村里大部分商户开始采用机器加工,但在食材的选择上仍然“不敢减物力”,在制作过程中也仍保留着传统工艺的精髓。

  煨年糕、烤菜年糕、蟹炒年糕、雪菜肉丝年糕汤……把新鲜出厂的一条条小年糕买回家,在宁波人的“千变万化”下,成为餐桌上一道道咸甜各异、口味极佳的佳肴,吃上一口,总让人念念不忘。无论去到哪,无论长多大,这口糯叽叽总是刻在每个宁波人心底。

  年糕是约定,是拉开过年序幕里的特色年味

  这条虾 年糕的魅力着实大,不光味道好品质好也讲“信用”。2015年,它带着香甜软糯的味道,只身一味走到了更多人面前,并当众许下了一个约定,每次过年前夕必须“见上一面”,这一约定许下后,到今年已经履行了第九年了,从未间断。每当约定的兑现,就拉开了过年序幕里的特色年味。

  2015年首届年糕文化节在白峰街道下阳村举办,线下沉浸式体验做年糕、品尝年糕、购买年糕,还能感受传统年俗,欣赏传统艺术,热热闹闹的过年氛围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首届活动在获得不错销售成绩的同时也得到了超高口碑,为“白峰年糕文化节”这一特色IP的打造聚起了人气和名气。

  之后每年,年糕文化节都在岁末年初如期而至,“白峰年糕文化节”这一IP也逐渐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无论是线下体验介绍模式还是线上直播“带货”形式,往后举办的每届年糕文化节都展现出了不俗的“战绩”,这一“舌尖上的年味”越浓郁,过年也就越临近了。

  年糕是品牌,是推动乡村文旅发展的助力器

  虾 年糕的品牌越打越响,年糕口味越来越多,销售形式越来越多样化。 

  从普通白年糕到艾草年糕、桂花年糕、番薯年糕,从到店购买到电商销售,从手工制作到自动化生产,从小作坊到企业,从零散到聚合,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

  但只有虾 年糕品牌出名还不够,白峰其他宝藏产品、风光景致也不能落下。白峰街道围绕年糕产业,不断深挖内涵,不断创新扩容,从最初只有年糕单一品类到加入民俗文化展演再到双石蘑菇、梨膏糖、凤兰阁公鸡等一系列白峰特色农产品纷纷上架,2021年随着北仑精心推出11条文旅体融合的精品线,位于白峰的虾 年糕非遗馆、外峙盐场、飞凡滑翔伞基地、松歌小院、中营风车基地、望潮山庄等精品线点位也融入到了“年糕文旅节”的推广宣传之中,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白峰文旅体系逐渐成型。

  这条虾 年糕从一道美食做成了一个有品牌、有影响、有特色的节庆活动,“白峰年糕文旅节”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成为擦亮白峰乡村文旅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为了持续巩固这一品牌IP,白峰街道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白峰文旅产业的前景肯定越来越好。”白峰街道农创客共富工坊负责人周凤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