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交出开放型经济独一份“成绩单”
2023-01-16 10:20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顾凤南 孙蕾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顾凤南 孙蕾

  浙江省综合发展水平年度先进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省利用外资年度先进开发区、宁波市开放型经济最高荣誉综合大奖、宁波国内招商引资一等次,宁波市支持浙商创新创业促进宁波发展一等次……

  2022年,北仑区(开发区)的开放型经济可谓是收获了满满荣誉。选取一组数据,读懂北仑开放型经济这一年。

  进出口总额4092.28亿元,总量全市第一

  2022年前11个月,北仑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092.28亿元,同比增长8.3%,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出口总额1779.45亿元,同步增长13.6%。

  这背后,是北仑牢牢抓住大区整合契机,集聚宁波保税区、梅山综保区等五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以及自贸试验区发展机遇,提升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如今,北仑的开放平台能级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顺利推进,截至11月底,试点业务规模已达322.89亿美元。全省第一个LNG保税仓运行良好,LNG保税天然气加注试点加速推进。全年新增培育省市级出口名牌及进口平台企业9家,3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如火如荼,北仑共组织28个团组50余家企业赴海外参展或开展重要商务活动。前11个月全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已超2021年全年。“中东欧经贸合作多场景新型业态创新”“绿岛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和绿色经济模式”2项改革创新,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

  实际利用外资13.78亿美元,总量全市第一

  2022年前11个月,北仑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3.78亿美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全年完成国内招商到位资金273.04亿元;浙商回归完成到位资金240.63亿元。累计签约3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1300亿元。

  这背后,是北仑全力打造外商投资“首选地”,以绿色石化、汽车制造、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对吸引外资的能力和速度不断提升。

  如今,北仑抓住全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契机,依托甬江科创区、灵峰现代产业园、青峙新材料产业园等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对世界500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链主”型企业等精准招商,截至目前,甬江科创区已有极氪智能科技、妍姿雪化妆品等20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灵峰现代产业园储备产业项目达113个。同时充分利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功能政策优势,探索“零用地”项目落地,通过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打开利用外资新路径,目前已有德悦高鹏、源星欣元等4家QFLP项目先后落地,注册资本合计6.1亿美元,全省首家QDLP也已注册成立,资金总规模30.1亿元。

  成就催人奋进,奋斗未有穷期。新的一年,北仑的开放排头兵们已经开始再次忙碌起来,他们要以更大的干劲和更强的势头,建设更强辐射的大枢纽,构建更高能级的大平台,发展更高质量的大贸易,培育更高层级的大门户,形成更深程度的大融合,营造更优生态的大环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