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区压铸模具产业集群获评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2023-01-16 10:20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全国共确定100家特色集群,其中北仑区压铸模具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此次国家级特色集群评定为全国首批次,是工信部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开启了我区推进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的新篇章。

  北仑区压铸模具产业集群主要集中于北仑区大碶高档模具产业基地,以高端压铸模具为特色主导产业,产业集聚优势明显,上下游集中于直径3公里范围内,从上游的模具钢材到模具产品再到下游的铝合金、镁合金压铸件,与北仑高端装备制造业、上游中小微企业合作紧密,形成机加工外协多元化,基本形成了分工合理、配套齐全、协作紧密的产业链条。

  2021年集群总产值达到128.39亿元,集群内企业共83家,其中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32家。

  “入围的特色集群都是主导产业定位明确且优势特色明显,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全国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特色集群有利于完善北仑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加快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同时职能部门在资源对接、要素整合、管理服务等方面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做强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