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连续五年 志愿者入户关爱“海娃”
2023-01-13 09:55    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蔡盛凯 胡栩琦

blxqsk0113002_004_01_b.jpg

  本网讯(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蔡盛凯 胡栩琦)北仑区郭巨街道位于宁波的最东角,地处穿山半岛,三面环海。这里生活着一群孩子,或留守,或家境困难,因为他们都生活在海边,所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海娃”,在这里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家——“海娃之家”。

  新春来临之际,整个郭巨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东港社区“海娃之家”计划为郭巨辖区内的所有海娃家庭开展入户关爱服务,今年已是此项活动开展的第五个年头。

  “我们会持续关注‘海娃’,走进孩子们的内心。”

  “爸爸过年回来了,开心吗?”“开心!”哲哲牵着结对海妈的手,笑容洋溢在脸蛋上。

  哲哲住在郭巨东港社区十字街,来到他家时,他正和奶奶一起看电视。“寒假里可不能一直看电视,作业写的怎么样了。”“周妈妈,我已经把三套卷子写完了。”哲哲拿出写好的卷子,向暖心服务小分队展示着。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郭巨农村不少家庭夫妻双双远离家乡,外出务工、经商,而他们的孩子留守在了家中,由家中的老人或亲戚代养。哲哲的父母便常年在外务工,平时由奶奶抚养。

  “来,哲哲,我们一起来贴‘福’字。”哲哲接过周妈妈手中的“福”字,对着门认真的比量着。“贴得太好了哲哲,新的一年希望你学业更加棒,平时有什么小问题、心里话都可以找我说哦。”

  许多“海娃”的父母长期在外,孩子们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加上部分家庭存在经济条件困难、生活环境差等情况,存在着一些生理和心理的问题。

  “我们会持续关注‘海娃’,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更会走进他们的内心,帮助解决成长路上的疑惑和难题。”暖心服务小分队说。

  “培养海娃的期盼——做一个幸福的人。”

  “昊昊今年你怎么长高那么多!”名叫昊昊的男孩有些害羞,低着头,小声地应着暖心服务小分队。

  “昊昊快帮哥哥看看,这个对联有没有歪?”在暖心服务小分队耐心的对话中,昊昊也慢慢地放开,加入了贴对联的队伍中。

  昊昊的家在郭巨敬老院旁,是家中三个孩子的老大,他的妈妈行动不便,家中生活压力较大。

  作为“海娃之家”暖心服务小分队的成员,周燕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昊昊的场景,那时的昊昊黑黑瘦瘦,不太爱说话。“看到昊昊长高那么多,我也很开心,但昊昊见到陌生人还是不够大方,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多找他玩,让他更加阳光。”

  过了一会,爷爷带着昊昊的弟弟妹妹散步回来,妹妹看到哥哥,飞奔过来,一把扑入哥哥怀中。“三兄妹的感情都非常得好,别看昊昊不壮,但是经常抱着妹妹玩。”爷爷看到三兄妹其乐融融的情景,非常的开心,“这位小伙子去年没有看到呀,是新来的吗?”昊昊的爷爷对暖心服务小分队的每一位成员也耳熟能详,最后,大家还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全家福”。

  “海娃之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定期为困难的“海娃”家庭送来一些生活上的日用品,孩子的学习用品,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幸福,这是我们的期盼。”

  “海娃守护行动,我们一直在路上。”

  “何妈妈好。”小黄正和弟弟在院子里玩,看到志愿小队的到来,和奶奶一同来欢迎。

  小黄就读于郭巨小学,今年二年级了。父亲的工作不稳定,而母亲患有精神异常,家里条件比较困难。

  “爷爷从上海回来了,正在楼上搬东西。”小黄乖巧的像暖心服务小队介绍着。“这是何妈妈带来的‘爱心防疫包’,这个儿童口罩,正适合你这样的小朋友。”小黄对印着卡通图的儿童口罩爱不释手,“谢谢何妈妈。”

  小黄的奶奶从里屋拿出梯子,协助暖心服务小分队的成员一同贴着对联。“你们每年都来我们家里,你们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小黄的奶奶对暖心服务小分队非常的感激,逢年过节“海娃之家”暖心服务小分队都会来“海娃”的家中送上慰问和祝福。

  海娃之家”负责人表示,“帮助‘海娃’对我们来说就是我们的事业,这条道路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在路上我们从未停止脚步。”

  海娃关爱行动于2017年4月启动,近年来,累计开展服务活动近百次,参与海娃达5000余人次。通过整合联动学校、企业、(村)社区、社会组织等资源针对性的设立“益”企做公益、小鬼巧当家、海娃宣讲、亲子成长营、海娃拾遗社等项目,为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单亲、困难家庭儿童等群体提供“送关爱、送家教、送技能、送健康”四送服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