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
北仑这项工作曾获总理批示肯定
2023-01-13 09:55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林玲 钟婕燕

  开栏语

  时光无言,标记奋进者的坚实步履。2022年,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今天开始,我们带你看“奋进中的北仑”那一个个坚实的足迹。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林玲 钟婕燕)2022年9月23日,对于北仑区发改局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北仑区发改局通过市发改委推荐、经省发改委上报的《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15个工作日”审批改革》典型案例,被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录用,并获得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国务院总结地方好的做法,适当推广。

  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是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举措之一,即政府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项目完成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并发放不动产证的全过程审批。

  北仑对此先行先试,不但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实施的项目备案数和竣工数均位于省市前列。

  宁波骏腾模具科技有限公司成了第一家享受这项改革红利的企业。该公司扩建430平方米标准厂房的新鸿美项目正式立项后,估算投资70万元,计划工期7个月。但事实上,通过精简审批环节等改革,项目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3个月竣工,节省了大量人力财力,仅建造成本一项,就节约了约27万元。

  这背后,是北仑区内各部门打通部门壁垒、数据壁垒、信息壁垒,共同形成项目推进合力。

  一方面,北仑强化“靠前”服务,推动工作进程。梳理建立低风险小型项目储备库,从项目选址定位,到准备审批申报材料,以及指导企业完善前期设计方案,北仑区发改局还确定专人上门服务,面对面提供帮助,极大提高了后续的系统受理通过率。

  一方面,北仑通过数字赋能,提高企业办理效率。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中“低风险小型项目”模块,企业审批全程“一站受理”,实现了项目极简申报、部门无感审批,企业办理政府部门审批业务全程实现“零次跑”。企业全过程申办最多只需提交17份申请材料,所需填报字段也从81项压减至最多26项,减少率约70%。

  北仑还利用大数据评价审批效能。区级相关审批部门明确各阶段职责分工及细化15日审批时限,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系统实时追踪部门审批用时,并在业务办理流程中予以标示、提醒,对照办理时限、量化部门审批效果,形成直观的部门审批效能评价体系,提高工作效率。

  “审批速率的提升不但能让重点项目建设‘跑得快’‘跑得稳’,而且有助于提升北仑整体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北仑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北仑区发改局继续探索创新投资项目审批服务。2022年12月,北仑柴桥临港新材料产业园BL(ZB)21-03-44c地块正式交付给宁波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仑区发改局在第一时间完成模拟审批转换程序,为该项目完成备案,成为了北仑区首例“拿地即开工”项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